日期:[2022年08月10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1]

读名人传记立志攀登科学高峰

  假期里,我阅读了《中国科学家袁隆平》,这本书讲述了袁爷爷的一生,尤其是他对水稻事业的执着与对梦想的追求。
  在粮食匮乏的年代,饥饿一直困扰着人们,为了解决吃饭问题,袁隆平坚持要培育出高产的水稻。从最初学校旁的试验田开始,他研究不同水稻种子的成长状况、抗病性及株产量,夜以继日、废寝忘食。通过无数次试验及长期研究,他发现:水稻是自花授粉作物,对配制杂交种子不利,但是选用两个在遗传上有一定差异的水稻品种,进行杂交,生产就有优势,这就是杂交水稻。杂交水稻具有明显的杂种优势现象,主要表现在生长旺盛、根系发达、穗大粒多、抗逆性强等方面。要进行两个不同稻种的杂交,先要把一个品种的雄蕊进行人工去雄或杀死,然后将另一品种的雄蕊花粉授给去雄的品种,这样才产生了杂交水稻。杂交水稻可以提高抗病性和抗倒伏性,并且可以增加产量。
  正因为袁隆平爷爷发明了杂交水稻,才让水稻的产量实现前所未有的突破,这是现代生物技术的重大成就,让更多的人摆脱了饥饿,解决了中国人民的吃饭问题,同时在世界范围内推广,解决了世界性的饥饿问题。正是因为有了袁隆平爷爷这样无私奉献的人,我们的生活才越来越好。
  读完了这本书,我的心被深深地触动了。我们每天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却没有好好努力学习,没有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我很惭愧。而袁隆平爷爷正是通过自己的长期的实践,才提出了水稻杂交理论,最终实现了水稻育种的历史性突破。实践出真知呀,从今以后,我要好好学习,攀登科学高峰,做一个像袁隆平爷爷一样的人。
  太原市河涝湾小学 四年级一班 作者:白颖宸指导老师:赵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