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8月10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1]

游中国科学技术馆感受科技强大

  暑假期间,我和爸爸妈妈参观了中国科学技术馆。
  走进中国科学技术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中国最大的恐龙化石——阿纳川街龙,它的身高大概有四层楼那么高,尾巴翘起来有两层楼那么高,它的脚边还有两个恐龙宝宝化石,好像在和妈妈一起做游戏呢。
  接下来我们走进了第一个展厅,这里展出的都是关于现代卫生科技的机器设备。我环视四周,突然间看见一个绿色半球状的物体,像一个小山洞,我好奇地钻进去,发现有无数个小细胞在我的头顶和身上,这些细胞好像要把我吃掉一样,吓得我赶快钻了出来。这时我看到了旁边的介绍,上面写道:这是病毒放大50万倍的样子,“山洞”里的小细胞是病毒里的病菌。
  第二个展厅里有导弹发射器模型、火箭模型、空中自行车、下棋的机器人、发电器、磁力小球、影子摩托,还有其他各种各样好玩的模拟高科技游戏等,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镇馆之宝——神舟一号返回舱,真是令我大开眼界,叹为观止!
  随后,我赶快排队参观宇宙飞船——天宫一号,走进舱内是一个长方体结构的房间,整个活动空间大约有15个立方米,长约4米,宽和高都在2米左右。舱内有控制面板、宇航员休息的地方和锻炼身体的健身器材,还有宇航员的食物和宇航服等。看着神奇又充满奥秘的船舱,我不由得按动了离我最近的按钮,广播里就传出了关于这个按钮的相关功能讲解,我仿佛觉得自己已经身处太空,成为了一名宇航员,这种感觉真是太神奇了!
  第三个展厅,展出的是芯片技术。爸爸指着一堆沙子笑着问我:“你知道这堆沙子有什么用吗?”我先摸了摸,发现这种沙子跟普通沙子没有什么两样,颜色也都是黄色的,我想来想去也没有想出答案,充满疑惑地看向爸爸。爸爸说:“这是制作芯片的原料”。我大吃一惊:“原来是做芯片的原材料啊!”爸爸紧接着说:“沙子经过研磨、提炼、高温熔炼、净化等工序就能做出芯片。”我心想:哇,这么不起眼的沙子,居然有这么大的作用啊!
  通过一天的参观,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科技神奇而又伟大的力量,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还会再来这里,继续了解那些没有来得及了解的科学技术知识!
  太原市九一小学校 四年级七班 作者:宋雨轩指导老师:董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