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8月10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5]

公园环境怎么样?问问城市生态站

  城市的生态环境如何,是否宜居,公园的环境如何,适不适合游玩,如何判断?气候变化、城市景观格局、城市生物多样性等对城市生态环境有什么影响?这些问题,终于可以得到科学的解答了。
  记者了解到,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复,山西省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院承建的山西太原城市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太原城市生态站”),将对太原市城市生态系统中的生物、水文、气象和土壤等环境要素进行长期定位观测,不仅可以为评价太原城市生态功能提供基础数据,还可以为太原城市生态发展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什么是城市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它是如何开展工作的?记者在太原城市生态站站长茹豪博士的带领下,进行了探访。

多站点监测获取环境数据
  城市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是研究城市森林、湿地、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对城市环境的影响,评估其生态服务功能的科技平台。简单来说,是通过监测城市森林、湿地、绿地和居民区的生态环境因子,如大气温度、湿度、风向、风速、降水量、辐射、空气污染物浓度、土壤理化性质、生物多样性等,开展城市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价,及城市森林、湿地、绿地资源科学有效经营措施等相关研究,为政府部门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依据。
  太原城市生态站,是中国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网中20个国家级城市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之一。观测点选址很有讲究,既要符合国家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的选址要求,又要考虑太原市的具体情况。几经讨论,主站址选择设在山西省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院,主站点在太原市森林公园,在汾河湿地公园、太原植物园等设置固定监测点,在迎泽公园、和平公园等设置流动观测点,在东西山设置森林固定监测大样地,形成“两山一轴”的初步格局,涵盖油松等松类人工幼龄林、松类人工中龄林、刺槐人工近熟林、软阔类人工中龄林和湿地植物群落等。
  茹豪博士介绍,太原城市生态站现有观测设施包括综合梯度观测塔、自动气象站、地面气象场、空气环境质量场等。观测内容包括常规气象指标、土壤理化性质、空气环境质量、生物数据、水文数据等。其中,常规气象指标包括空气温度、相对湿度、大气压力、日照时数、紫外辐射、总辐射、净辐射、风速、风向、降水量等;土壤理化性质包括土壤水分、温度、电导率,pH值,氮、磷、钾含量,重金属污染物等;空气环境质量指标包括PM2.5、PM10、TSP(总悬浮颗粒物)、SO2、NOx、O3、噪声、空气负氧离子等;生物数据包括林木的胸径、树高、冠幅,林分种类和密度,森林群落动态特征等;水文数据包括湿地的水量、水质等。有了数据支撑,太原城市生态站就可以针对太原城市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和评价、城市生物多样性及其影响因素、城市森林经营与管理技术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为城市决策提供参考
  太原城市生态站到底能为城市建设提供哪些具体服务呢?第一大功能,就是研究城市生态系统的结构和演替动态,评估生态系统的服务价值。“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要对城市生态系统各环境要素进行长期监测。”茹豪介绍,在太原市森林公园中的监测站点,就设在杨树人工林和刺槐人工林中,而在东山和西山的固定监测样地,则设在油松人工林中。通过长时间的监测,就可以得知这些树种对环境的影响,如吸附PM2.5的能力如何,降噪能力如何,防风能力如何等。根据这些数据,政府就可以在城市规划的过程中,根据不同地段的特点、需求,种植相应的树种。 (下转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