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8月05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9]
铆足干劲 凝心聚力

建设与公用事业管理部全面推进创卫工作

  本报讯 (记者叶芝花文/摄)为加快推动太原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根基,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山西综改示范区建设与公用事业管理部坚持以最高的创建标准,最务实的工作作风,持续深入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实行长效管理机制,以服务创卫为大局,加大道路保洁、公厕管理、垃圾收运等方面的检查巡查力度,增强创卫主人翁意识,推动创卫工作提质增效,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贡献力量。
  建设与公用事业管理部加大人工清扫保洁力度,积极清理卫生死角。在综改区的大街小巷,随处可以见到着装整洁、佩戴环卫安全标志的环卫工人。“我们的工作标准就是勤走动、勤观察、随时扫、不留堆。”一位正在清理垃圾桶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建设与公用事业管理部还要求垃圾清运做到随满随清、日产日清、车走地净、无滞留垃圾,全面推行门店生活垃圾上门收集,垃圾收运实现100%密闭运输,城区垃圾清运率达100%。
  在做好人工清洁的基础上,建设与公用事业管理部充分发挥机械化作业优势,在保证路面整洁的同时强化洒水降尘。“我们的机扫车、清洗车采用合理调度、错峰作业的方式,充分利用夜间时段,实现道路机扫冲洗全覆盖,确保清洗作业路段无泥沙、无漏洗,并定期对区内人行便道、护栏等处进行冲洗作业。”建设与公用事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环卫工人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大昌路与龙盛街交叉口的公共厕所,只见这里干净整洁、没有丝毫异味。据介绍,建设与公用事业管理部对区内33座公厕明确管护任务,落实管护责任,坚决消除“脏、乱”和异味。公厕管理人员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日常保洁、清洗、消毒,每日清理如厕垃圾,安全排查,对公厕周边的环境卫生及墙体小广告进行及时清理,才保证了公共厕所的干净温馨。
  说起近期的工作,建设与公用事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谈起了槐花清理工作。每年七八月份,都是槐树的花期,槐花开满枝头,给综改区增添了一景,但是槐树掉花严重,且落于地面后经过行人、车辆的碾压,黏在地面上异常难处理。针对这一问题,建设与公用事业管理部组织有关单位环卫工人集思广益、加班加点对道路落花进行短期内集中清理,及时恢复道路干净、整洁面貌。
  除此之外,清理小广告、加强门前三包责任制、日常消杀防疫都是建设与公用事业管理部的日常工作。7月25日至7月29日,建设与公用事业管理部共计清理垃圾死角32处,处理无主垃圾34吨,清运垃圾891.47吨;清扫保洁作业出动车辆914趟次,里程共计13353公里;处理长治路、平阳路和南中环街、庆云街等路段各类非法小广告约6890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