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8月05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9]

综改区综合执法局数字赋能

工作更便捷服务更高效

  本报讯 (记者 叶芝花文/摄)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山西综改示范区综合执法局持续开展各项集中整治工作,积极响应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各项要求,多措并举,提升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7月26日,在综改区综合执法局指挥中心,数名身着深蓝色工作服的执法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处理着一起起群众反映案件。这样有条理、科学化的工作状态,离不开综改区综合执法局一直以来探索的数字赋能新模式。“市民如果遇到了想要反映的事件,可以直接点开我们山西综改示范区综合执法局的微信公众号,在上面就能实现问题上报,还能上传证据图片,十分便捷。”说起微信公众号平台推出的问题上报功能,执法调度科负责人赵卓鑫向记者介绍。
  根据介绍,记者点进综合执法局的微信公众号看到,该页面最下方有队伍建设、我要维权、便民服务三个板块,市民可以根据自身需求,清晰地找到对应的板块。在队伍建设板块,可以看到综改区综合执法局的组织架构、工作动态、队伍风采以及学习平台;在我要维权板块,细分为我要维权、风纪监 督和举报热线;在便民服务板块,有办事指南和表格下载两项内容。
  记者在我要维权页面中看到,有劳动监察反映、城市管理反映、其他反映3项可以选择,市民可以根据不同情况如实进行问题描述并添加事实照片,进行添加上报,在最后提交时填写反映者的姓名、手机号码以及位置信息后,执法人员就会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并及时与反映者取得联系。值得注意的是,反映者在拍摄照片时需要保证图片清晰,并上传能体现问题细节的近景图片和体现周围参照物的远景照片,这样可以让执法队员用最快的速度识别到问题,提升解决效率。
  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执法队员会第一时间登记,建立工作台账,对于焦点难点问题,组织有关责任中队与诉求当事人见面会商,实地查看,对接沟通。对于群众反映强烈、涉及面广的问题,千方百计,努力让群众满意。在此基础上,该平台还能实现欠薪、不签劳动合同、雇佣童工以及执法人员违纪等情况反映。“我们这个平台,丰富了市民对于城管执法、市容卫生、园林绿化、户外广告等各种城市管理问题的反映渠道,缩短了问题处理的时间周期,能够更直观更详细地反馈问题详情,让执法服务变得更加智慧。”赵卓鑫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