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8月04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上蒸下煮”时节要护好脑血管

  本期专家
  山西白求恩医院 同济山西医院神经内科 副主任医师任刚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脑血管疾病多发于冬季。其实不然,由于气温高、气压低、出汗多等因素,夏季也是脑血管疾病,尤其是缺血性脑血管病的高发期。最近,山西白求恩医院同济山西医院(以下简称山西白求恩医院)神经内科接连收治多例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经过内科或联合介入治疗,这些患者恢复良好,顺利出院。
  7月29日,山西白求恩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任刚结合生动的诊疗故事,教市民如何在“上蒸下煮”的时节护好脑血管。
  两次取栓将患者从“鬼门关”拉回
  6月29日晚上,在山西白求恩医院急诊门口,随行医护人员将患者从救护车上抬了下来,接到通知在此等候的医护人员,赶紧将患者送到急救室。
  患者为女性,今年47岁,居住在晋中市榆次区。在急诊室,医生通过体格检查发现,该患者体态较胖,意识模糊,无法交流,眼球运动异常。“我爱人患有高血压,平时规律服用降压药,但不怎么量血压。今天吃了晚饭,突然感到头晕,走路不稳,很快就昏过去了。我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往医院,可我们那医院救不了让赶紧转院。”患者丈夫虽然着急,但还算清楚地讲述了妻子的发病过程。
  依据症状,医生判断,患者为急性后循环脑卒中,当即为患者做了颅脑CT。检查结果显示,患者无出血症状。于是,医生立即联系了核磁共振室工作人员,对患者进行头颅核磁共振检查。核磁共振检查结果证实了医生的判断。
  检查结果显示,患者右侧椎动脉及基底动脉上段闭塞,这种情况会危及患者生命。征得家属同意后,医护人员立即为患者进行了取栓手术。取栓后,患者意识恢复,肢体灵活自如,言语表达清晰。
  患者良好的状态仅维持了3天。入院第4天,患者再次出现入院时的症状。经检查,患者基底动脉再次闭塞。医护人员再次为患者做了取栓手术。此后,通过抗血栓等内科治疗,患者恢复良好,并于7月21日出院。
  分析:高血压是脑卒中最重要的、可干预的危险因素。收缩压和舒张压的升高,都与脑卒中发病风险呈正相关关系。普通高血压应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上述患者,虽在日常服用降压药,但不量血压,导致血压控制效果差。
  夏季,人们出汗多,如果补水不及时,人体内容易缺水,血液黏度增高,血流缓慢,导致输向大脑的血液受阻,如果既往就有颈内动脉、椎动脉或颅内动脉斑块导致的血管狭窄,诱发脑梗死的概率会大大增加。
医生提醒
  高血压患者应定期量血压,适当进行体育运动,减轻体重,并根据血压状况请专业医师来调整降压药物的剂量和种类。此外,夏季,人们要注意及时补水。
  糖尿病患者也要定时测血糖。在医学上,糖尿病是缺血性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因此,糖尿病患者应加强体育锻炼,控制饮食,严格控制血糖。
肢体无力走路拖步犹豫再三才治疗
  邵强(化名)居住在太原市小店区龙城街道小马社区,与山西白求恩医院仅隔一条马路。
  7月18日,邵强突然感到右侧肢体无力,右腿、右臂均无法抬起。发病1小时后,他拖着右腿,走到马路对面的山西白求恩医院就诊。
  在急诊内科,邵强被诊断为急性脑梗死,且发病在3个小时内,医生建议静脉溶栓。可是,他并不急于治疗,而是多方打听该病是否有必要溶栓治疗。在医生的再三坚持下,他才听从建议,通过静脉溶栓缓解病情。
  静脉溶栓后,邵强的症状得到缓解。然而,1个小时后,他的右侧肢体再次出现无力症状。
  按照相关诊疗指南,静脉溶栓治疗24小时后,医生才可以让患者服用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药物。然而,由于病情危急,医生当即为邵强进行了颅脑CT检查。检查结果显示,邵强脑部无出血症状。医生给邵强提前用上了阿司匹林等药物。
  邵强的病情日趋好转,7月29日,前往山西白求恩医院康复科进行康复治疗。
  分析:急性脑梗死最常见的临床表现为言语含糊、一侧肢体无力麻木、口歪眼斜、头晕、眼睛发黑、视野缺损等,在发病3个小时内,是治疗的黄金时间。
医生提醒
  出现言语含糊、一侧肢体无力麻木、口歪眼斜等症状后,患者千万不能等、不能拖,一定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一旦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会导致患者永久的神经功能缺损(后遗症),留下的不只是遗憾,还会增加家庭的负担。
经常熬夜脑梗“找上门”
  38岁的李斌(化名),是单位及家庭的“顶梁柱”,正是意气风发之时。
  7月4日晚,李斌的右侧肢体突然无力,言语不清。同事将他及时送往山西白求恩医院。通过体格检查,医生发现,李斌体重达100多公斤,血压偏高。医生询问病史得知,李斌经常上夜班,还有痛风病史。经诊断,李斌患有脑梗。
  入院后,经过治疗,李斌血压处于正常范围,尿酸也降了下来,于7月12日出院。
  还有一位男性网络主播,每晚通宵熬夜直播,虽血压、血糖正常,心脏也无任何问题,但也患上了急性脑梗死。经过治疗,他很快恢复,再次投入其所喜欢的工作。最近,通过复查,这位主播各方面情况非常好。
  分析:高尿酸血症已经成为“三高”后的“第四高”,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是脑梗死的独立危险因素。降低尿酸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有效途径。此外,生活不规律、经常熬夜,也会诱发脑血管疾病。
医生提醒
  痛风患者预防脑血管疾病,要做到低嘌呤饮食,控制体重,保持正常规律的作息,定期测量血压、血糖、血脂及尿酸,不要久坐,注意保持一定的运动频率,每周不低于3次,每次半小时以上。
记者 梁耀华■延伸阅读
气温变化是心脑血管的“劲敌”
  2022年3月,《英国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夏季温度越高,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风险越大。
  气温变化是心脑血管的“劲敌”。每年的七八月份是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一个高峰期。医学界普遍认为,中风和心梗是猝死的重要元凶,而高温很容易引起血液黏稠度升高、心率加快,引发心脑血管意外。
  识别心梗,胸部不适的症状相对更明显。中风有的早期表现为头晕,而中暑也会头晕。如果没能及时区分和发现,很可能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要判断头晕是不是中风的前兆,不妨用以下“5S法”鉴别,在家就能操作。
  Strength(力量):平行举起两只胳膊,是否单侧无力;照照镜子看自己有没有口眼歪斜;有没有一侧或某一侧肢体不自主地抽动。
  Sense(感觉):感觉一下胳膊腿、面部,特别是口唇和舌头,是否有麻木或无力感。
  Swalow(吞咽):咽口唾沫或者少量喝点水,试试有没有呛咳,或咽不下东西的情况。
  Speak(说话):是不是说话费劲,总含糊不清。
  Seeing(看东西):看东西有没有重影,有没有像看闪电一样,有没有眼前发黑,看东西模糊不清等。
  如果有头晕的症状,且伴随上面5S的一个或几个,应尽快送往医院。
  高温天,这样给心脑血管“降温”。
  不要猛用力:生活中不要做“猛回头”动作,尤其是颈动脉狭窄或有斑块的人,以免意外发生。尽量减少需要突然发力的动作,如打羽毛球、打篮球、突然起床等,血压不稳的人更要小心。
  温差别太大:室内外温差应控制在8℃—10℃。室温最好控制在26℃左右,室内湿度宜保持在40%—60%。
  晨练别太早:4时—10时,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时段。炎热的夏季,不妨将锻炼时间改到晚饭后。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少去温度高、湿度大、人多的地方。
  保证饮水量:夏季每天饮水量一般不少于2000毫升。睡觉前和起床后应喝一杯水,若半夜醒来也可适量补点水,既可降低血液黏稠度,又能预防血栓形成。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