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8月04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扫码换电,让电动自行车续航不再难

太原市已设置298个智能换电柜

  行驶途中,当电瓶电量即将耗尽时,电动自行车骑行者该怎么办?
  在山西太原,298个智能换电柜为外卖小哥等电动自行车骑行者提供换电服务,帮这部分群体轻松解决了电动自行车续航难题。
  8月2日10时,在太原市龙城南街山西铁塔大厦南门附近,记者看到两个智能换电柜。这两个智能换电柜,高2米,分别配有12个电池仓、1块电子显示屏、1个摄像头。“换电柜分8仓、12仓两种型号。整个柜体,除仓门为橙红色之外,其余均为白色。这样既显得美观,也能引人注意。”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塔”)工作人员介绍。这家公司是智能换电柜的建设方、运营方。
  记者注意到,智能换电柜的屏幕,可实时显示哪个电池仓有电瓶,电瓶中电量已达到多少,有多少电瓶可供用户使用。
  11时许,外卖骑手小张骑着电动自行车,驶至智能换电柜旁。他从车上取出电瓶,用手机扫描了换电柜上的二维码,柜子便自动弹出空仓,放入旧电池、关闭仓门后,满电电池仓门便会自动弹出,拿出新电池、关闭仓门后,即可完成换电业务,整个过程仅需要十几秒钟。“智能换电柜确实方便了我们这些外卖骑手。它让我不再为电瓶充电发愁了,每天还能比以前多送十多单。”小张说。
  小张回忆,使用智能换电柜之前,他每天都准备好 2块充好电的电池,每次完成七八单后,便要回家换一次电池,然后才能开启当天“下半场”的工作。
  据小张介绍,他扫码下载“铁塔换电”APP,完成注册及实名认证,再携带身份证前往门店,确认电池型号,办理开通业务,即可使用换电业务。“目前,用户不需要缴纳押金,只需每月缴纳269元便可不限次数在各站点换电池,每天不到9元。站点多,换电池方便快捷。”谈到换电业务,他赞不绝口。
  像这样的智能换电柜,中国铁塔目前已经在太原市建了298个,实现了主城区全覆盖。所有智能换电柜的位置,用户登录“铁塔换电”APP即可完成查询。数据显示,目前,太原市已有2600多名换电业务用户。用户中,外卖等行业从业人员占绝大多数。
  中国铁塔有关人士表示,每一个电瓶的电量、电压、位置等数据,都会汇总以后传到后台。工作人员通过手机管理账号APP,也可以及时看到电池仓的状况,电瓶的状况。一旦电池仓有故障,可第一时间反馈信息。
  这位人士提到,除了智能监测系统外,智能换电柜电池仓内还配备了自动消防系统,能够有效防止火灾等意外事故的发生。同时,智能换电柜具备7×24小时实时通信监控、防盗、水浸、烟雾、温度以及数百项电池状态告警自动上传和处理能力。此外,工作人员还会定期对电池进行人工检查,为广大用户的行车安全保驾护航。
  记者 梁耀华 通讯员 孟祥玉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