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8月03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1]

感受青铜文化见证人类进步

  青铜器几乎有着和人类一样漫长、悠久的历史,那是祖先们留下的印记,也是历史的足迹。
  进入山西青铜博物馆的大厅,直接来到四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壁画,上面雕刻着一幅幅古代的画,也雕刻着祖先们创造的甲骨文。壁画的前面是一个鼎,上面的雕刻优美细致,别有美感。青铜时代是人类文明发展历程的一个重要阶段,以铸造、使用青铜器为标志。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进入青铜时代的国家之一,青铜文化在夏代已经成熟,到商周达到鼎盛。山西青铜器体现了商周王朝的文化脉络,反映了中国礼乐文明发展演变的进程,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面貌。春秋中期以后,晋系青铜铸造工艺不断创新变化,达到了技术和艺术上的巅峰,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里程碑。
  再往里走就看到了兽面纹鼎,这是公元前1460年——前771年的文物,在绛县横水倗国墓地3250号墓出土,现在在山西博物馆收藏。兽面纹鼎,刻有精美的雕花,如果仔细看会看到里面刻有古文,展现了祖先的智慧。雕刻记录着历史,传承着中国人的智慧。
  接着往里走,就看到了一幅图,上面画着《西周中期倗国国君墓葬》。最底部是国君和陪葬品,青铜器、原始瓷器、玉器、陶器、石器、骨器、蚌(贝)器等随葬品1900余件,光青铜器就有902件,不仅如此,墓里还有殉人6名,殉狗2只,器物上还有“倗伯”“倗姬”“鲁侯”“芮伯”“太保”等大量铭文,体现出了国君的地位。
  参观青铜博物馆让我知道了青铜时代是人类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也是青铜、艺术的巅峰阶段,更是我们人类进步的见证。
太原市长治路小学校 五年级一班
  作者:刘昱涵指导老师:王梅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