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8月03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1]

中国科技领先展示大国力量

  近年来,中国科技的发展变化之大令世界为之震撼。在《科技成就中国》一书中,出现了很多在中国当代创新驱动下出现的新兴科技,这些科技总体呈现出数据精确、使用便利和联系密切的特点。纵观我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其中发展最为显著的是信息技术业和交通运输业。
  信息技术通过运算精确的数据,为数据传输和日常民用提供了很大的便捷,例如“墨子号”卫星的升空——这是信息革命所产生的成果之一。“墨子号”量子科学试验卫星于2016年8月16日1时40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升空。它的主要任务是实现量子保密通信,可以在大约千公里外的外太空以10kbps的速率给地面站分发量子密钥,相比地面同距离光纤量子通信水平,提升了15倍以上效率。它标志着我们向空间科学研究项目迈出了重要一步。
  在介绍信息技术业时更多人会想到2019年新生的“中国5G”网络。它的全称为“第5代移动通信技术”,下载速度可达100Mps,上传速度可达50Mps。同时,它的延迟不超过4毫秒,支持终端最高移动速度可达每小时500千米。与“墨子号”相比,它的优点主要展现在它的便利性和广泛性。它既可以在任何需要用网络联系的科研场所中,快捷准确地完成互联,又能做到在日常生活中与社会联系。
  交通运输业方面,我国于2017年5月5日试飞成功中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民用客机。它的出现保证了飞行安全,维护了公众利益,同时促进了行业发展,标志着中国科技已经可以翱翔蓝天,具有里程碑意义。
  今天,中国科技正一步步向大家展示自己的进步,相信在不久后,中国科技将展现出中国力量,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光荣复兴。
太原市第五十一中学 八年级五班作者:杨雨航指导老师: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