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8月01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5]

吕梁市离石区六届区委召开对矿山企业安全生产领域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本报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在离石区矿山企业安全生产领域落地见效,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7月25日,吕梁市离石区六届区委对矿山企业安全生产领域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会议宣布了《六届区委开展矿山企业安全生产领域专项巡察组组长授权和任务分工的决定》,宣读了《六届区委对矿山企业安全生产领域开展专项巡察工作方案》。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专项巡察的政治自觉。各级各部门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高质量完成好本次专项巡察工作,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作为开展此次专项巡察工作的主题主线,督促党员干部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推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二要聚焦监督重点,高标准完成本次巡察任务。区委巡察组要深刻认识开展安全生产领域专项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把“边巡边改、立行立改”贯穿巡察全过程,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对巡察期间发现能立刻解决的一般安全隐患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整改,对发现的重要情况、重大问题和重大安全事故隐患要按规定处理,及时交由辖区监管部门或建议挂牌督办,进一步压实矿山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重大安全隐患问题整改清除,坚决防范遏制矿山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三要提高监督意识,积极配合完成巡察任务。配合巡察是被巡察党委(党组)应尽的义务,被巡察企业及具有监管职能的相关单位党委(党组)领导要提高自觉意识、监督意识,保持头脑清醒,找准自身定位,把接受巡察监督的过程作为寻找差距、改进工作的过程,习惯于权力在监督下规范运行;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把接受巡察监督、支持巡察工作作为分内职责,坚决服从巡察组的要求和安排,把巡察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认真梳理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切实增强整改的自觉性、主动性,确保巡察监督工作扎实顺利开展并取得明显成效,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本次巡察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市、区委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在深学细照笃行的同时,突出抓好对矿山企业及所在的乡镇(街道)党委、行业主管部门和监督执法部门党委(党组)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抓好会议部署要求的贯彻落实。区委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要认真贯彻区委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共同做好巡察工作;要落实巡察工作要求,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巡察组长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精心谋划研究开展监督的策略办法,用心完成好巡察任务;巡察办要加强指导督导,统筹好时间和任务安排,及时解决巡察中的有关问题,重大情况第一时间向领导小组报告,确保专项巡察工作稳妥有序扎实推进。
  离石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委巡察办、组全体人员,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相关科室负责同志,矿山企业所在乡镇(街道)党委负责同志、纪委书记,矿山企业所属行业主管部门和监督执法部门党委(党组)负责同志、联络员,涉及的企业主要负责同志、联络员参加会议。
张晋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