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7月26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5]

省委政法委、省高院召开“三晋执行利剑”全省集中敦促履行周《通告》发布会

  本报讯(记者 王美如 特约记者 白一凡/文 王美如/摄)7月19日,省委政法委、省高院召开“三晋执行利剑”全省集中敦促履行周《关于敦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通告》发布会,省委政法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苗伟出席并发布敦促履行通告,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管应时出席并发布典型案例,省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李彦,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马润生,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杨通顺参加并分别通报打击拒执违法犯罪情况。省高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丁毅主持。全国人大代表李桂琴,省人大代表冯立新、曹慧彬现场监督见证。
  苗伟发布了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关于敦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他强调,诚实守信是基本道德准则,执行生效裁判是公民应尽的法律义务,任何规避、阻碍、抗拒执行的行为都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此次4家政法单位联合发布《通告》,旨在敦促被执行人自觉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对于在法定期限内不主动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相关部门将用足用好强制性措施,依法加大对规避、抗拒执行的惩戒力度,切实维护司法权威,尽最大努力、穷尽一切措施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管应时发布5起依法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典型案例。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涉及非法处置毁损涉案财产规避执行、恶意串通他人转移拆迁补偿款、无视生效判决长期多次大额支出、擅自处置财产并隐匿转移购房款、违背还款承诺拒不履行义务等类型,向全社会彰显人民法院依法严厉打击拒执犯罪的坚定态度和决心,指导全省各级法院充分发挥刑罚的惩罚、教育、预防功能,准确高效打击拒执犯罪。同时,引导被执行人积极履行生效裁判确定的义务,推动形成对拒执行为的强大威慑力,在全社会营造惩治拒执罪的浓厚舆论氛围。
  李彦、马润生、杨通顺分别通报了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依法打击拒执违法犯罪情况。全省公安机关组建工作专班,今年以来共对107件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等违法犯罪行为及时立案、专案侦办,对利用虚假诉讼等方式转移财产、逃避执行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对涉查封、扣押、冻结等刑事案件,全面收集固定涉案财产证据,提升财产执行效率。全省检察机关加强与公安、法院沟通协作、联席会商,就线索移送、线索处置、证据标准等形成统一认识,对拒执类违法犯罪案件快捕、快诉,有效提升案件办理质效。“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行动开展两个月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4件4人,审查起诉18件19人。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建立刑罚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出台规范减刑假释案件办理工作的机制,对于有证据证明罪犯确有能力履行而不履行的,从严适用减刑,不得假释。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强化专业协作配合,积极引导规范律师、公证等专业力量参与执行,依法依规开展公证行业行政处罚,对出具虚假公证书、帮助当事人逃避执行的行为坚决“零容忍”。
  丁毅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全省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省高院执行局政委李智通报“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行动战果,公布全省各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案件线索举报电话。今年上半年,全省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1.49万件,执结8.67万件。“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全省法院共执结案件8358件,执行和解结案4416件,执行到位金额62.61亿元。
  据了解,在集中敦促履行周活动中,全省各地将广泛宣传《通告》精神,各市、县(市、区)政法单位将联合开展打击拒执犯罪,全省各级法院公开执行线索举报电话,曝光一批失信被执行人,发布一批执行悬赏公告,对被执行人开展集中约谈,向相关部门书面通报一批党员、公职人员等为被执行人特别是失信被执行人的情况。通过一系列举措,敦促被执行人自觉主动履行法律义务,对逃避、对抗执行行为以及不依法履行协助执行义务行为等因案施策、强力惩戒,严厉打击拒执犯罪,积极营造诚信守法自觉履行的良好社会氛围。
  省委政法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省高院执行局全体干警、集中攻坚行动指挥部全体成员,20余家中央驻晋主要媒体和新闻网站、省内主要媒体和新闻网站的记者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