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7月22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世界上最臭的花“组团”开放

气味和温度模拟腐肉以此吸引昆虫传粉

  7月19日,在北京国家植物园(北园)展览温室内,一株巨魔芋正在开花,就在它的旁边,另一株巨魔芋也已经含苞待放。这是国家植物园近期开花的第二株巨魔芋,本次开花的巨魔芋与7月6日开花的第一株巨魔芋,以及即将开放的第三株巨魔芋形成了世界上首次人工栽培状态下的巨魔芋群体开花。
  巨魔芋是天南星科魔芋属植物,原产于印度尼西亚西部苏门答腊岛热带密林,是世界珍稀濒危植物三大旗舰种之一,也是世界上最臭的花。
  作为世界上单体花序最大的植物,巨魔芋开花极难,一生只开3-4次花,每次开花不超过2天,全世界人工栽培的巨魔芋开花次数仅100余次。
  巨魔芋不吃人,之所以被传说成“食人花”,主要是因为它的生物学特性。巨魔芋体型高大,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不分枝肉穗花序,现在已知最高的花序达到3米多。在肉穗花序的周围,紫红色的佛焰苞犹如一个倒立的烟囱,将花序保护在中央。
  本次开花的巨魔芋花序高1.66米,由于其花朵巨大,会消耗大量养分,因此它们的花期只有48小时左右。
  开花时,巨魔芋会释放自己合成的含100多种化学物质的气体,主要成分为碳氢化合物及硫化物,由于气体成分复杂,开花时会散发一股腐肉的气味,同时,其巨大的佛焰苞会变成深紫色模拟带血的腐肉模样。
  巨魔芋开花时还会放热,花序顶端附属器温度可达到40℃,是自然界唯一产生热对流的植物。巨魔芋无论是气味还是温度,都在模拟刚刚死去的动物,这一切都是为了吸引昆虫为它传粉。
  魔芋的引种栽培研究对国家植物园来说有着重要意义。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在其发布的1997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就已经将巨魔芋列为易危种。由于人类对棕榈产品和木材的大量需求,苏门答腊岛的热带雨林受到巨大破坏,巨魔芋的野外生存状况岌岌可危,需要对这个物种进行保存,并研究它的生物学习性及繁殖机制,想办法增加它的数量。
  巨魔芋有很高的科研和经济价值,球茎内含有大量葡甘聚糖,是目前发现的最优良可溶膳食纤维之一,可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化妆品、化工和生物等多个领域。目前,国家植物园的科研人员正在研究如何把巨魔芋与同属其他具有使用价值的魔芋进行杂交,培育出新的品种。
据《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