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30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3]

助推商业综合体火灾防控达标

吕梁多部门联合开展验收评定工作

  本报讯 为有效推动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达标创建工作,全力做好商业综合体火灾防控工作,助推消防安全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工作,近日,吕梁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住建、燃气、文旅、电力等部门成立验收组深入交城、文水等地开展了 1万到 5万平方米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达标建设验收评定工作。
  验收评定工作中,听取了综合体单位消防工作负责人关于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达标创建情况汇报;对照《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达标创建细则》,分四组通过查阅台账、实地检查、座谈交流等方式,逐楼层、逐区域对各商业综合体“2+2+N”团队建设、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消防管理制度建立、标识化建设等方面逐项进行验收,并对消防控制室、自动消防设施、微型消防站、消防水泵房等进行了现场测试,同时随机提问了消防控制室岗位人员对消防安全职责、应知应会消防知识技能的熟悉掌握情况;对商业综合体验收情况进行了反馈分析,列出详细的问题隐患清单,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要求单位负责人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进一步明确整改时限,确保隐患按时整改消除。
  就深入推进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达标建设工作,验收组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商业综合体人流、物流较集中,火灾危险性极大,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因此要从思想上认真对待商业综合体达标创建工作,要把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进一步明确管理团队以及“商户”责任,自上而下抓紧消防安全责任链。二是补齐短板弱项。要根据此次验收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细化《验收细则》,按照“对照一条、落实一条、达标一条”的原则,分类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限与责任,有效落实整改措施,堵上漏洞,补齐短板,切实把责任落实、把隐患改掉。三是健全长效机制。在现有创建基础上巩固工作成绩、强化消防安全管理,切实研究出扎实、高效的管理机制,有效保障经费和人员的落实,切实形成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的良好局面。四是建强消防力量。火灾初起燃烧阶段是最佳的扑救时间,关键靠单位自身消防力量,因此单位要建强建足消防力量,切实发挥“微型消防站”作用,确保“防灭一体”和“救早、救小、救初期”。 (张彦 曹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