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30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瘦身”“美颜”“改名”

污水变清水过程很神奇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每一滴水都弥足珍贵,必须珍视。面对短缺加剧的水资源,污水资源化成为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必然选择。实现污水资源化,其关键在于污水收集到位、处理到位。
  6月21日,记者作为“并州生态文明建设媒体行”采访团的一员,来到位于山西亚鑫工业园区的太原市清徐县东于污水处理厂,见证了污水由浊变清的过程以及科技参与污水处理的力量。

瘦身
滤去水中直径1毫米以上的杂质
  污水处理厂要想顺畅运行,必须有一套完善的污水管网作为支持。
  太原市清徐县东于污水处理厂的污水收集管网如同“毛细血管”,延伸到了清徐县东于镇东于村、清源镇中高白村等7个村庄的7000户农民家中。
  浑浊不堪的生活污水夹杂着泥沙等各种杂质,沿着管网汇聚到清徐县东于污水处理厂。
  经管网来到污水处理厂的污水,会由两台格栅机输送至粗格栅提升泵房,在这里,污水中粒径20毫米以上的杂物会被去除。初滤后的污水再通过3台内径流细格栅进入曝气沉砂池。清徐县东于污水处理厂厂长匡洪顺告诉记者,这一步能够过滤掉污水中直径3毫米以上的杂物。
  曝气沉砂池内,依旧浑浊的污水在曝气除砂装置的共同作用下,砂粒与污水分离,从而达到除砂的目的。经过这一环节,污水中的大块悬浮物被清除掉了。
  由曝气沉砂池处理完的污水经管道流进初沉池,由于重力的作用,悬浮物与水会分离,产生的污泥定期被排往污泥脱水间压滤。
  初沉池处理完的污水还要经过3台内径流格栅机,过滤直径1毫米以上的杂物,实现对MBR(膜生物反应器)的有效保护。

美颜
生化处理后的水质变得干净透明
  经过“瘦身”的污水“肤色”依然黝黑,还需要经历“美颜”净化的过程,即生化处理。
  在生化处理阶段,活性污泥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活性污泥是微生物群体及它们所依附的有机物质和无机物质的总称,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与废水中的有机营养物形成了复杂的食物链。
  匡洪顺介绍,污水在生化处理阶段要经过包括厌氧池、缺氧池和好氧池在内的生化池。活性污泥中的各类微生物在不同池内能发挥不同的作用,可降解或吸附水中含碳、氨、氮、磷等的有机污染物,以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
  生化池处理完的水先流至MBR膜池进行泥水沉淀分离,再进入反硝化滤池对总氮进行进一步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污水处理过程都是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进行的,因此,除污过程中产生的臭气得以被有效收集,通过臭气管输送到高能离子除臭系统中,通过高压放电释放臭氧,分解臭气中的恶臭分子,从而达到除臭的目的,这正是人们在污水处理厂闻不到异味的原因。
  如同施了魔法一般,暗黑浑浊的污水就这样经过层层沉淀、分解、过滤后“改头换面”,变得干净、透明了。

改名
消毒杀菌后成为可利用的再生水
  经过生化处理的污水虽已清澈见底,但还不能直接排放,因为水中还有大量肉眼无法分辨的细菌,需要进行消毒杀菌处理。
  为达到消毒杀菌的目的,清徐县东于污水处理厂安装了紫外线消毒设备。经反硝化滤池处理完毕的污水流经紫外线消毒设备时,会消灭水中的大肠杆菌。
  为了实时监测水质,清徐县东于污水处理厂在尾水排放渠设置了一套巴氏计量槽与水质在线监测仪。经过消毒杀菌的水不再被称作污水,而是称为再生水。
  再生水虽不能供人直接饮用,但已达到排放标准,可排入河道,或者用于农田灌溉、道路洒水、绿化、企业生产补水等,开始它的下一段“神奇之旅”。 记者 梁耀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