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2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4]

智慧农业的“好把式”

  发展农村地区的无人物流,首先当然得让农民富裕起来。而在这方面,无人平台也将助力农耕方式的颠覆性发展。随着智能控制技术和全球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无人平台可以在未来农业中得到广泛应用,从根本上解放劳动力,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在农业生产中,适合用到无人平台的地方很多,包括播种、施肥、喷洒农药等,还能对农作物长势和病虫害进行持续高效的监测。
  未来的无人农机主要有两种:地面无人驾驶农机、空中无人驾驶农用飞机。具体分来,将会有无人驾驶播种车、空中无人播种机、无人驾驶农耕车、植保无人机等。现在已经有一些用拖拉机改装而成,甚至专门研制的农用无人车,可以完成播种、耕田等工作。由普通的轻型农用飞机改装成的无人驾驶农用飞机也已经投入使用。无人平台务农相比于人工操纵农机有很多优势。
  第一,劳作效率高。比如它们能24小时工作,抢收抢种、保证农时。现在十几个人驾驶几台联合收割机、拖拉机,负责一片农田的收割,将来只需要一个人就可以遥控多台无人收割机。除了速度,在很多方面也可以超过手工,比如插秧的深度、密度等。
  第二,安全性更高。现在人工喷洒农药,都得戴上口罩防止高浓度农药伤害自己。用管道喷洒,需要事先铺设好管网,成本高、灵活性差。无人平台喷洒可以避免人员暴露在危险环境中。还有在地形复杂的山区、广阔的草原森林,用无人机才能安全、广泛地播种施肥,防治病虫害。农民可以让植保无人机携上种子、粉剂、药剂等,借助GPS信号定位、地面遥控等技术,进行播种、喷洒。无人机可以根据智能感应技术控制自己的飞行高度,从而调整播种、喷洒的范围。
  第三,能农民所不能。无人农机可以完成一些传统农业无法或很难实现的工作,比如从空中大范围地监视农作物长势、病虫害。过去飞机、卫星等可以进行大范围监视,但那是地区甚至国家层面的,对普通农户来说太大了。高昂的工作成本也让它们很难直接服务到每家每户。现在农户自家就可以买一架无人机,时不时地坐在家里遥控它飞出去,看看庄稼长势如何,非常轻松。
  无人农机大多以现有的农用拖拉机为基础,比如我国洛阳第一拖拉机厂在2016年推出的东方红LF954-C。它们加装卫星定位导航、自动驾驶、农机自动控制等设备,在遥控或者自主控制的情况下,沿着农田行驶,完成播种、施肥、撒药、收割等工作。如果配备更好的传感器、识别设备,还能完成除草等工作,很适合大面积农田的耕作。固定翼的农用无人飞机也适合大面积农田的播种、施肥洒药,而且不影响周围农作物的长势。
  相比地面无人农机,旋翼机形式的无人农用飞机更适合山区的农业耕作。它们只需要一小块平地就能起飞,机上配备了高度计、三轴惯性加速度计、飞行姿态控制仪,结构设计十分简约,而且稳定性很好。激光雷达等传感器负责感知周围环境状况,让它在障碍物之间自由飞行。相对于地面无人农机,它们不受地形环境的限制,即使在梯田、山区、土壤湿重且黏性大的地区,也能发挥出良好性能。而且空中无人播种机不会破坏土壤结构,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持土壤的完整性。
  总之,与传统耕作技术相比,农用无人平台的运用在成本、安全性、利用率、适用性、效率等各个方面,都有很大优势。

  摘自《无人胜有人——聚焦无人平台的发展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