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2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4]
6月30日2015年

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下线

       
  2015年6月30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正式下线,并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环形试验基地正式展开试验工作。这标志着中国标准动车组的研制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为我国动车组实现全面自主化、标准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早在2012年,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集合国内相关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等优势力量,就开展了中国标准动车组设计研制工作。
  科研人员在充分调研、总结已有动车组运行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实际运用的一些需求,如要持续高速运行、长距离、开行密度较高、载客量较大,以及高原风沙、沿海湿热、桥梁隧道、无砟轨道以及雾霾、柳絮等状况,融合现有技术平台的优点来开展顶层设计。在2013年12月,制定完成了动车组总体技术条件,并于2014年9月完成方案设计。
  在研发过程中,科研人员大量采用了中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专门为中国标准动车组制定的一批技术标准,在方便运用、环保、节能、降低全寿命周期成本、进一步提高安全冗余等方面加大了创新力度,使得动车组具有创新性、智能化、安全性、人性化、经济性等特点。
  虽然标准动车组已经正式下线,但在之后,还要完成整车型式试验、科学实验、空载运行、模拟载荷运行等试验考核工作。只有在试验考核指标全部符合标准规范和运用要求之后,才标志着中国标准动车组安全性、舒适性及各项性能指标以及运用适应性、稳定性、可靠性、制造质量均达到了设计要求,能够具备编入运行图实施载客运行的能力。
  经过长时间的测试、考核环节之后,终于在2016年8月,我国自主设计研制、拥有全面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得以首次载客运行。2017年2月,中国标准动车组样车上线运营。2017年6月,正式投入运营,开启中国高铁领跑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