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22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沉浸式、游戏式体验让你认识安全生产重要性

  安全生产,一头连着百姓生命财产,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麻痹、疏忽大意。安全生产,需要完善制度,更需要高科技。在2022年山西省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现场,许多与安全生产有关的科技产品吸引着市民驻足体验。在体验中了解相关行业,从体验中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1
——在高速上开车,一刻都不能分神
  当天,最受市民欢迎的是山西交控集团安全体验馆中的高速车辆模拟驾驶体验机,前来排队的大部分是女士。“我没有驾照。老公说我容易分神,不配开车,我就不信!今天我非得体验一下,看看我到底能不能开车!”33岁的朱丽丽排队时对同伴说。
  不一会儿,就轮到了朱丽丽。坐到体验机上,戴上VR眼镜,朱丽丽就想用右脚踩油门。“别着急,先系好安全带。”工作人员提醒。“哦,对,还有安全带。”说着,朱丽丽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系好安全带后,体验开始。朱丽丽握着方向盘,右脚将油门踩到底,左脚却不自觉地放在了刹车踏板上,体验机跟着她的操作左右摇摆。
  不一会儿,只听见“啊”的一声,体验机往前冲了一下,停了下来,朱丽丽摘掉眼镜,额头上早已布满汗珠。停顿十几秒后,她才解开安全带走下体验机。“太可怕了,我根本走不了直线,撞到了前面的车,前机盖都起火了。”朱丽丽心有余悸地说,看来她确实开不了车。“每天,我们都能看到路上车来车往,仿佛人人都开得了车,其实并非如此。”工作人员牛健说,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驾驶,一下都不能分神。一旦分神,比如看一下手机、摸一下打火机、找一下水杯……都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2
——下矿之前熟练操作,安全生产第一位
“这种机器是在煤矿中使用的吗?”甄利琪从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销售工作,但对于煤矿井下工作一直充满好奇,看到掘进机仿真培训实操体验一体机,就想体验一下。“是的!在煤炭开采中,掘进机是用来在平直地面开凿巷道的机器。”工作人员小杜示意甄利琪体验一下。
  甄利琪坐到掘进机驾驶位上,在小杜的指导下系上安全带、戴上VR眼镜。“哇,井下原来是这个样子的。”甄利琪不由自主地惊叹起来。“怎么操作呢?”“要确认周围没有人或障碍物后,便可正常启动了。”“好的。”“掘进时,要从煤壁的下部开始切割,左右来回向上切割,这样就能增大掘进机的生产能力。”“这块岩石切割不动啊。怎么办?”“别慌。要先切割周围部分,让岩石自己脱落,千万别勉强切割。”
  ……
  经过一次操作,甄利琪算是过了一次瘾。从掘进机上下来,他又进入VR事故案例体验屋中,看到了许多由于操作不当而造成的安全事故。“煤车脱轨,人就这么被砸伤了。”“发生透水事故,人除了往上爬,都没有地方可以跑。”“发生瓦斯爆炸,那种直面死亡的感觉,真无助啊!”……甄利琪不断感叹,安全生产是第一位的,生产时绝对不能存在侥幸心理,不要让自己和伙伴面对那种无助。
(下转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