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16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4]
忠魂归葬故里 烈士永垂不朽

消防英雄刘泽军“回家”

  本报讯 (记者 张旭东 特约记者 曹晋 文/摄) 苍天垂泪悼英灵,草木含悲送忠魂。6月14日,在杭州湾建材装饰城火灾中牺牲的吕梁方山籍烈士刘泽军的骨灰从杭州送回了方山县,并在方山县烈士墓园举行安葬仪式,吕梁市消防救援人员以悲痛的心情迎接烈士回家。
  14日上午,为迎接刘泽军烈士“回家”,在积翠高速口,6辆警用摩托车引导,警车、消防车随后,方山县境内沿途干部群众、烈士生前同学、亲友等自发夹道迎接,明德小学与工信局自发组织列队迎接,满怀沉痛的心情等待烈士“回家”。
  刘泽军同志,男,汉族,山西方山人,2002年4月出生,生前系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杭州支队钱江站政府专职消防员。入职3年以来,他兢兢业业,踏实肯干,甘于奉献,奋勇当先,先后参与处置各类灭火救援任务300余次,营救人民群众30余人,曾荣获杭州市消防救援队伍灭火救援二等奖。
  6月9日,浙江杭州临平一市场发生火灾。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钱江消防救援站战斗员刘泽军同志随队赶赴现场处置,在深入搜救被困群众时,意外受伤,后被救出送医,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20岁。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极大威胁的危难时刻,刘泽军同志英勇无惧、挺身而出,献出了宝贵的年轻生命,集中展现了方山儿女勇往直前、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的高尚品德,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吕梁精神”。
  2022年6月13日,应急管理部政治部批准刘泽军同志为烈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追记个人一等功。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追认刘泽军同志“优秀政府专职消防员”。
  14日中午,家乡人民以最高礼仪迎接英雄回家,由交警铁骑开道,消防车护送刘泽军烈士骨灰至方山县散葬烈士墓园,举行安葬仪式。消防救援代表、社会各界群众近千人参加此次安葬仪式,表达对英雄的深切缅怀之情。
  追悼会上,方山县政府领导介绍了烈士刘泽军的生平事迹,宣读了烈士批复文件。仪式结束后,刘泽军烈士的骨灰安放在方山县烈士墓园。
  在此次刘泽军烈士遗体返乡及善后工作处理过程中,吕梁市消防救援支队始终把善后处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积极对接杭州支队,协调吕梁市委、市政府和方山县相关部门,全程密切配合,协助做好遗体返乡迎接、告别仪式和骨灰安葬仪式等事宜。
  英雄逝去,精神永存。在未来的日子里,吕梁市消防救援支队全体救援人员将继承烈士遗志,勇担时代重任,在为人民服务的光荣道路上继续勇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