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16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女孩嘴含夹竹桃拍照后中毒

小心!这些花虽美却剧毒无比

  近日,一则“女孩嘴含夹竹桃拍照后中毒送医”的新闻冲上热搜。一名女子与路边鲜花合拍照片,结果第二天就中毒进了医院,“元凶”便是她拍照时含在嘴里的夹竹桃。
  夹竹桃在各大城市广泛种植,但是很多人并知道夹竹桃全株有毒,是世界上最毒的植物之一。其实,除了夹竹桃,不少常见的花卉都带有毒性,因此一定要谨慎对待。

夹竹桃有多“毒”?毒性比眼镜王蛇强3倍
  很多影视剧中都有夹竹桃伤人的桥段,《甄嬛传》中,安陵容就曾“科普”过夹竹桃的毒性。
  夹竹桃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毒的植物之一,其叶、皮、根、花粉均有毒。科学研究发现,夹竹桃的毒素主要以强心苷类毒素为主,这是一种强烈的心脏毒素,中毒后轻则出现食欲不振、恶心、腹泻等症状,重则危害心脏导致死亡。如果孩童误食了夹竹桃叶片,极有可能造成死亡,而对于成年人来说,进食10片左右夹竹桃叶子就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
  实验证明,仅需三四十片夹竹桃叶片就能将一匹健康的成年马毒死。因为夹竹桃的LD50(杀死一半以上实验体所需的最小毒液剂量)为0.5毫克/千克,毒性比眼镜王蛇强近3倍之多(眼镜王蛇的LD50为3.58毫克/千克)。
  除了新鲜的夹竹桃,干枯的夹竹桃也有毒性,焚烧夹竹桃产生的烟雾中含有强心苷类毒素,所以,即使闻到烟也会对动物产生影响。不过,只要不去食用夹竹桃,有伤口时也不碰触其汁液,夹竹桃是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的。

为什么要种植夹竹桃?她是美丽的“环保卫士”
  夹竹桃虽然有毒,但却是世界上比较受欢迎的观赏植物,在许多城市大量栽种,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夹竹桃又名笔桃、白羊桃、九节肿、柳叶桃等,属夹竹桃科,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原产于南亚的热带地区,因为叶似竹、花似桃,因此得名夹竹桃。
  虽然夹竹桃是一种灌木,但其生长速度很快,花期也比较长,外形兼具竹子和桃花的特点,是一种极具观赏价值的植物,这正是夹竹桃被广泛种植的原因之一。
  此外,夹竹桃还有“环保卫士”的美称,具有很强的抗风沙能力,在吸收汽车尾气、抗烟雾、抗灰尘等方面作用显著,对净化城市空气有着非常显著的效果,正因如此,各大城市均广泛种植夹竹桃。
  
美丽又危险
DE
7种常见花卉
  除了夹竹桃,不少常见植物都带有毒性,需慎重对待。对于观赏类植物,观赏就好,不要去碰、不要去尝,只要花静静地开在枝头,它便已经属于你了。

杜鹃
  杜鹃又名映山红,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有“花中西施”之称。该物种全株可供药用,有行气活血、补虚,治疗咳嗽、肾虚耳聋、风湿等疾病的功效。但杜鹃花叶子具有毒性,连用杜鹃花粉酿制的花蜜也有毒,误食可能出现恶心、呕吐、头痛、肌无力、视物模糊等症状,甚至造成心律失常、昏迷等。

花叶万年青
  花叶万年青叶片宽大,深绿色上镶嵌着色彩不一的斑纹,极具观赏性。在天南星科中,毒性最强的就是花叶万年青,其全株有毒,皮肤与汁液接触会引起瘙痒和皮炎,误食其块茎口腔会有极端刺痛感,导致声带麻痹,严重者口舌肿胀可造成窒息。

水仙
  水仙在我国已有1000多年栽培历史,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水仙鳞茎多液汁,有毒,含有石蒜碱、多花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外科用作镇痛剂,可将鳞茎捣烂敷治痈肿。石蒜碱通常不会造成人死亡,但摄入量过大会引发恶心、腹泻等中毒症状,牛羊或人误食鳞茎会出现痉挛、瞳孔放大、暴泻等症状。

马蹄莲
  马蹄莲在欧美国家是新娘捧花的常用花,也是埃塞俄比亚的国花。但是,马蹄莲花含有大量草本钙结晶和生物碱,误食会引起昏眠等中毒症状,其块茎、佛焰苞和肉穗花序有毒,咀嚼一小块便可引起舌喉肿痛、口腔灼热、吞咽困难等症状。

滴水观音
  滴水观音全株有毒,以茎干最毒,误碰或误食其汁液会引起咽部或口部不适,严重的还会导致窒息、心脏麻痹甚至死亡,皮肤接触其汁液会感觉瘙痒。

红掌
  红掌又名花烛,汁液有毒,主要集中在根、花、叶等部位,误食后嘴巴会感觉烧痛,随后会肿胀起泡,出现嗓音嘶哑、吞咽困难。

常春藤
  常春藤全株可入药,但其枝、叶均有毒性,中毒症状为麻醉、呕吐、呼吸困难等,儿童和宠物误食会导致胃部不适,出现皮疹、灼痛、发烧等症状。 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