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14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这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享免收6个月租金优惠政策

  本报讯 (记者 梁耀华) 减免房租,发放补贴支持改善住房需求,发放消费券促进消费……6月13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我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解读稳投资促消费政策措施等相关内容。
  抓好固定资产投资是稳定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基础设施投资约占全省投资的20%,是稳投资的压舱石和先手棋,要在“新”“老”基建上发力。新,就是新型基础设施,重点抓好3万座5G基站、大数据中心、智能化矿井改造等项目建设。老,就是传统基建,重点是抓好太原机场三期改扩建、集大原高铁、雄忻高铁、公路、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外送电通道、黄河流域防护林屏障工程等项目建设。
  产业投资是转型新动能的源泉。省政府首批确定了特钢材料、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风电装备、氢能、铝镁精深加工、光伏、现代医药、第三代半导体、合成生物等10条产业链。
  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直管公房,本年度免收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免收3个月租金。顶格下调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标准。将山西省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的认定标准在国家规定的基础上,按照50%的最大幅度进行下调,持有或经营租赁住房500套(间)及以上或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及以上的租赁企业,可享受减按4%收取房产税的优惠政策。
  保障人才安居。通过发放人才购房补贴、租赁租房补贴和契税补贴,支持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以企业为主体、政府引导、改善性住房为主,按市场化规则运作,对接供需两端,引导全社会潜在住房需求积极入市。引导企业按照控高度、降密度、降容积率、高装配率、近零能耗、高星级绿色建筑的要求和完整居住社区标准开发建设改善性住房。
  大力开展促消费活动。以“晋情消费·品质生活”为主题,重点围绕汽车、家电、家居、零售等带动效果明显的消费品领域发放政府消费券,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激发非刚性消费需求。加快发展网络消费,鼓励本土实体零售企业通过“社交电商”“直播带货”等新型互联网营销手段拓展线上市场,建立社区营销配送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