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0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5]
双塔公园

彩色路面环保又耐用

  6月1日7时许,双塔公园里已经有许多市民在活动或游玩了。公园内的彩色路面上,跑步的年轻人,跳舞、打太极拳的老年人,玩滑板车、骑自行车的小朋友……你来我往,十分热闹。“听说双塔公园的这条彩色路是最特别的,和其他公园的不一样。”具体哪里不一样,刘志光大爷也不太清楚,不过,漫步在彩色路面上,他感觉心情都愉悦了起来。“妈妈,你快点跑。你是大人,怎么还跟不上我这个小孩儿呢!”“你骑着单车,是两个轮子在跑,而我是用两条腿跑,怎么可能追得上你!”
  刘志光大爷循声望去,只见一对母子正一前一后追赶着。小男孩名叫王子,今年6岁,刚学会骑单车,只要有时间就拉着妈妈到公园里过过瘾。“其他公园里的塑胶路,不让自行车上去,这里不约束。”王子的母亲周华静说。
  正说着,两个初中生模样的男孩踩着滑板从旁边经过。“对于咱们这种初学者来说,在这条路上玩滑板比柏油马路上安全。”“对啊!我妈就是因为这条路,才答应给我买滑板。它是我的福星啊!”二人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这条路给他们的感受。
  为什么双塔公园的彩色路面允许自行车和滑板上去呢?“我们公园的彩色路面不是用塑胶铺的,而是采用环氧沥青彩色路面技术铺设,也就是彩色陶瓷颗粒防滑路。“这是该技术首次应用于太原市公园道路。”双塔公园工作人员戴小花介绍,环氧沥青彩色路面技术铺设的路面厚度为3mm左右,对路面标高和承重影响极小。“这种技术可以在普通路面及高速上使用,高防滑、高耐磨,可以承受大型车辆的来回碾压,”戴小花说,所以自行车和滑板不会对其造成破坏。
  据了解,双塔公园彩色路面环公园一周,全长3446米,宽7米,总面积达24127平方米。
  除了耐碾压,彩色路面无异味的特性,也颇受市民欢迎。“许多公园的塑胶路面刚建成时,都会有一股刺鼻的味道,呛得人头疼。”66岁的王新发说,双塔公园的彩色路面没有异味,是他活动的首选之地,即便从家到这要坐6站的公交车。
  戴小花介绍,环氧沥青彩色路面技术是目前彩色路面技术中最具创新性的技术及施工体系,采用智能同步专用设备将彩色环氧沥青和彩色陶瓷颗粒同步铺在路面,经化学固化后形成彩色封层。固化成型后的路面,具有减少城市热岛效应的作用,同时兼具抗滑、封水、防腐、抑制路面老化等功能。环氧沥青彩色胶结料自身为水性环保材料,对各种环境友好,经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检验,有害物质含量实际检测结果为0,无刺激性气味,对环境无腐蚀、污染,人体接触后无伤害。
(下转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