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0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5]

太原这些公园,科技含量不一般

  近日,《全国主要城市公园数排行榜》公布,太原市以439个城市公园的数量,位居第四,排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前面。公园林立已成为太原市的“绿色”名片。
  如今,在太原市逛公园已成常态。孩子们在公园里嬉戏玩耍,老年人在公园里唱歌跳舞锻炼身体,年轻人在公园里定格美丽瞬间……从日出到日落,在公园里呼吸新鲜空气,感受这座城市绿色家园的魅力。
  据了解,截至2021年底,太原市公园绿地面积达4716.3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25平方米。全市公园年接待游客达2100万人次。如今,太原市建成区道路绿网基本形成,绿色廊道独具特色,公园布局日趋合理,公园门类更加齐全,初步形成了一轴两山三环十廊多园的园林生态结构。
  太原市园林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宏亮称,仅仅是改造后的解放路,不到9公里就建设有游园绿地79个。住在解放路上的市民,出门就能进公园,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其实,太原市的各大公园,在设计之初并非只为“一绿了之”,而是颇具匠心。不论是综合性公园还是街头游园(广场),都蕴藏着不少科技元素,有融入“海绵城市”设计理念的、有包含缓洪功能的、有采用木结构穹顶建造的、有开发了智慧导览功能的,还有用环氧沥青彩色路面技术铺路的……一座座科技与生态有机融合的“花园”呈现在市民面前。
  今日,《科学素质》周刊走访太原市各大公园,探索其中的科技元素。
详见05—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