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27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1]

冯牛:用担当、勇气冲破疫情阴霾

  5月25日,记者在山西综改示范区建设与公用事业管理部质量安全科,见到了科长冯牛,回忆起疫情防控的那段日子,冯牛感慨不已。
闻令而动快速响应
  4月3日,清明节假期刚刚开始,有关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在综改区建设与公用事业管理部工作群中刷屏。见此消息的第一时间,冯牛立刻整理行装,驱车返岗。“你安心工作,爸妈我会照顾好。”妻子不舍地目送他上车。
  返岗途中,冯牛没有过多的时间感伤,立刻掏出手机开始联系建筑工地了解情况。“喂,您好。请问项目上目前有多少人?”一个电话瞬间让冯牛进入工作状态。
  为了给下一步全员核酸采样工作打好“前站”,冯牛和部门人员要对辖区180余个在建项目进行地毯式摸排,人手紧缺就加大效率、座机不够就用自己的手机、饿了就吃泡面对付一下。冯牛的清明节假期,是在一次次询问、一次次排查、一次次登记中度过的。
转换身份用心工作
  根据综改区的统筹安排,建设与公用事业管理部质量安全科负责唐槐、科创、保税三个园区80余个项目人员的核酸采样工作。面对压力,冯牛带领科室相关工作人员及从三个园区内的在建项目临时招募的22名志愿者,完成了前三轮核酸采样工作。
  在前三轮核酸采样中,冯牛有时身着志愿者“红马甲”、有时身着白色防护服,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冯牛耐心地指引来参加核酸采样的人员扫码、排队,使整个核酸采样工作更加有序、高效。“扫码、点击、选择、输入……”遇到老人,冯牛会耐心地讲解核酸检测码的生成步骤。队伍中,冯牛身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来来回回地指挥,向每一个询问的人仔细地讲解核酸采样的步骤。
  经过三轮核酸采样工作,冯牛与医护人员、三个园区在建项目负责人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根据上级疫情防控部门的安排部署,4月12日下午为三个园区在建项目发放抗原检测试剂,冯牛耐心指导大家如何正确使用,大大提高了检测成功率。
6轮检测5万余人
  4月13日,清徐县排查出7例核酸检测初筛阳性人员,均为韵达快递物流园工作人员。冯牛紧急召集科室人员召开视频会议,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监督员紧急安排综改区所有在建项目,迅速开展有清徐县旅居史和接收过韵达快递人员的摸排工作,并第一时间向属地社区及建设与公用事业管理部报告,同时要求各项目继续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根据上级安排,冯牛带领工作人员协助完成了三个园区第四轮核酸采样工作。
  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冯牛不忘在建项目的安全生产,主动前往几个仍在坚持生产的项目进行安全检查,并对坚持在一线的所有参建人员进行了慰问。
  4月24日,万柏林区新增1例核酸初筛阳性人员,冯牛立刻又投入到综改区在建项目人员摸排工作中。为了提高效率,冯牛向唐槐街办申请了支援,并得到了街办的大力支持,顺利完成了第五轮核酸采样工作。
  经过5轮核酸检测以及抗原试剂检测,共计检测50685人次,三个园区在建项目未发现1例阳性人员,冯牛紧绷的神经终于得到了放松。疫情是一面镜子,也是一次考验,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冯牛守在一线、干在实处,用担当、勇气冲破了疫情阴霾。
  记者 叶芝花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