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27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1]

牛立群:一个有情怀的85后“梦想家”

  他毅然决然放弃稳定的工作,从安逸的环境中跳出来,全身心投入高科技领域,在机器人行业谋生。他就是山西综改示范区内山西嘉世达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牛立群,一个爱做梦、敢做梦的85后创业青年。
梦想逆风也要勇敢飞
  见到牛立群时,他正在电脑前处理工作,说起自己的创业故事,牛立群满脸笑容,他把这段经历归结于“爱做梦”。“从初中的时候,我就对物理有极大的兴趣,只要是和物理相关的事,我就能钻研很久很久,这可能也为我后来做机器人打下了基础。”牛立群告诉记者。
  10年前,牛立群在朋友家中第一次见到了扫地机器人,看着这个纯进口、价格高昂的机器人,他就萌生了开办机器人研发公司的想法。就是这样的一个契机,牛立群毫不犹豫地辞去了公务员的“铁饭碗”,一头扎进了创业的浪潮中。
  不懂技术,就去美国读MBA;没有团队,就一个人一个人地吸纳;没有渠道,就一家家地跑。创业初期,亏损没有把牛立群打倒,反而激起了他的干劲。“父母和周围的朋友都对我表示不理解,觉得在北方做高科技企业无异于飞蛾扑火。”牛立群说,“可我觉得,只有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才能所向披靡。”
成绩山西品牌走向世界
  创业初期,牛立群几乎飞遍了世界,所有机器人行业发达的国家,几乎都有他的踪迹。他也真正发现了家用机器人的广阔市场,同时倍感创业艰难。机器人研发,是一个复杂的学科,对于毕业于景观专业的牛立群来说,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2012年公司创立之初,作为我省第一家机器人公司的创始人,牛立群开始组建技术团队并进行研发,历经多次失败,最终研发出智能擦窗擦地机器人,并实现量产。
  智能擦窗擦地机器人是第一个山西品牌的家用机器人产品,通过自动规划路径、自动寻找清洁方式、一键清洁等功能,解决了高层擦窗和地板清洁的世界性难题。产品获得专利46项,含PCT国际专利2项、发明专利1项;产品技术获得国家一级查新机构出具的查新报告,并获得美国FCC、欧盟CE、韩国KC、日本PSE等9项国际认证;产品除在全国进行销售外,还远销欧盟、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机器人行业做了这么久,我的想法已经不仅仅在赚钱上了,更让我有成就感的是我们成功打破了山西品牌机器人产品零出口,让世界知道,山西不仅仅有黑色煤炭资源,更有黑科技家用机器人产品。山西品牌的机器人产品不仅仅走遍中国,更走向了世界。”牛立群说。
情怀山西机器人山西造
  近10年来,牛立群带领技术团队,不断进行科技攻关,并联合德国施拉格黑克设计公司在山西建立了第一家人工智能家用机器人实验室,进行研发、设计、试验、复检和筛选以及成品检验、检测,同时对省内企业提供相应服务。
  作为山西女婿的牛立群已经在山西生活了19年,如何把山西品牌做大做强,成了他唯一的愿望。2017年,为了响应省委“晋材晋用”号召,牛立群决定在山西筹建产品生产线。筹建过程中,他全程参与设备安装、调试、试运行等工作,依据多年经验规范生产流程,监测每道工序。
  2020年5月,牛立群与高科集团合作,终于建成山西省第一条人工智能家用机器人标准生产线,占地16000平方米,年产能30万台,真正实现了山西机器人品牌山西造。
记者 叶芝花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