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9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9]

吃面时要减少面量搭配肉和新鲜蔬菜

  本期专家
  山西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全国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专家,太原市营养师协会常务理事 程景民
  山西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副主任营养师,国家首批注册营养师,山西省营养学会常务理事 郑文霞

  山西人爱吃面食,如何才能吃得好,吃得健康?
  对此,山西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郑文霞说,山西人吃面食时浇上卤或臊子是很香,但肉和菜比较较少。长期这样肉和新鲜蔬菜的摄入量不足,营养会不均衡。正确的做法是:吃面时搭配适量肉和新鲜蔬菜,而且把面的量减少,这样就比较合理了。
  山西是小杂粮基地,杂粮品种比较多,比如荞面、莜面、玉米面、豆面、小米、藜麦等。山西人喜欢吃杂粮,这个习惯好,符合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坚持谷类为主、多吃全谷物的平衡膳食要求,全谷物和杂豆类要求达到50-150克。
  全谷物、杂粮里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对降低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肥胖和肿瘤等慢性疾病具有重要的作用。
  针对山西人喜欢吃咸菜这点,郑文霞说,吃咸菜这个习惯不好,盐的摄入量容易超标,所以建议少吃咸菜,清淡饮食,尽量多吃新鲜蔬菜。
  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越来越追求营养搭配,山西人的饮食习惯、口味也在发生变化。餐桌上蔬菜的比例在加大,一些口味清淡的海鲜也逐渐上了餐桌,吃法也从色重、油重、味重的红烧、糖醋向原汁原味的清蒸、清炖转变。需要记住的一点是,无论我们的饮食习惯怎么改变,都要将营养搭配均衡放在首位。 记者 高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