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6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4]

离石区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本报讯 5月7日,离石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会议精神,听取2021年度全区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2022年全区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草案)》《离石区关于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草案)》。
  离石区委书记廉海平主持,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张海文,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杨阳,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冯建斌,区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指出,审计工作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治理手段,是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要始终坚持党管审计,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审计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牢牢把准审计工作的政治方向。
  二要切实加强审计监督,认真履行各项工作职责。审计工作要服务全局,服务大局。坚持区委工作推进到哪里、审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大力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区、示范村建设项目、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和《审计项目计划》内容的跟踪审计;坚持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围绕促进财政提质增效加强审计。审计机关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审计工作“一把刀”作用,围绕权力规范运行加强监督;坚持群众急难愁盼集中在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组织开展关系民生重大决策和全区年度民生实事的专项审计,安排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对医疗、教育、社保等民生领域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推动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坚决实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按照规范形式、规范程序做好请示报告文稿的起草工作,确保重大事项不漏报、不虚报、不错报,把上级要求转化为一项一项的具体工作台账,确保重大事项报告范围全覆盖。审计工作整改问题要做到真改实改。要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强化审计整改追责问责,被审计单位要及时向审计部门报送审计整改报告,并及时跟踪督促整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确保审计工作成效,保持审计部门权威性,严肃性。
  三要不断强化组织领导,保障工作部署落实落细。审计部门要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提升业务水平,与时俱进,创新审计工作机制和技术方法,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干部队伍,为高效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提供人才保证。 王伟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