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6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多喝汤就能补充营养?多吃红枣能补血?……

生活中的这些营养误区你了解吗?

多喝汤就能补充营养?喝脱脂牛奶比喝全脂牛奶更健康?……5月13日下午,由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山西科技传媒集团、山西省专家学者协会承办,医知道北京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以“膳食新指南晋享好‘食’光”为主题的“专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上,中国健康传播大使、山西省人民医院基层卫生服务指导中心主任黄立坤解析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十大营养误区。
  
  [误区一]多喝汤就能补充营养?
    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很多人认为煲汤是一种“大补”。在医院里,人们也经常看到家属为患者送汤,如乌鸡汤、牛尾汤、鱼汤、海参汤、猪蹄汤等。一般来说,家属还要嘱咐患者:“精华都在汤里,要多喝点,汤渣可以扔掉。”
    其实汤里的营养成分很少。各种鱼、肉熬成的汤,含有脂肪、非蛋白氮、嘌呤、肌酐以及少量游离氨基酸、少量的钾、钠、钙、镁等离子。然而,汤的主要成分还是水,营养密度低。患者大量喝汤,会影响其他食物的摄入,导致营养不良。
    不论患者还是普通人,多喝汤都没有什么好处。存在吞咽困难、咀嚼困难、卧床等需要进食流食的患者,一般也不应喝汤。家属应将各种食材(粮食、蔬菜、水果、肉蛋等)烹制软烂,再用匀浆机(豆浆机)打碎,制成糊,熬成粥,让患者食用。
  
  [误区二]“牛奶+鸡蛋”是最佳早餐搭配?
    说到早餐,很多人会认为早餐最完美的搭配就是“牛奶+鸡蛋”,但这是有一定误解的。早餐提供的能量占全天总能量的25%-30%,早餐的食物量应相当于全天食物量的1/4至1/3。
    牛奶鸡蛋的搭配,虽然能够给人们提供优质的蛋白质和钙质,但是缺乏足够的碳水化合物,会导致能量摄入不足。因而,早餐当中,人们不应只是喝牛奶、吃鸡蛋,还可以加入麦片粥、果蔬、面包等食物。
  
  [误区三]多吃红枣能补血?
    说到补血,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吃红枣。有关红枣补铁、补血的说法,大概只是出于“红”的联想,实际没有医学、营养学依据。
    单纯从含铁量来说,人们食用红枣远远不如食用猪肝的作用好。每100克干红枣的含铁量平均只有2毫克,而猪肝则达到25毫克以上。
    如果是针对“造血原料”不足所致的贫血,下面这些食物的效果都比红枣好很多:
    含铁食物:动物肝脏、大豆、黑木耳、鸡鸭肉、瘦肉、红糖、鱼肉;
    含维生素B12食物:肉类、动物内脏、禽肉、鱼肉;
    含叶酸食物:动物肝肾、绿叶蔬菜、坚果、豆制品。
  
  [误区四]吃银耳可以美容清肺?
    银耳是很多女同胞特别喜欢的甜品,说是既能养颜美容,又能滋润清肺。其实真相并不是这样的。
    很多人认为银耳富含“胶原蛋白”!不过很可惜,银耳煮出来的那个黏黏糊糊的物质并不是大家以为的胶原蛋白,而是“银耳多糖”,属于一种可溶性膳食纤维。
    至于清肺,银耳、梨、百合等所谓的“清肺食物”,既不能阻隔空气中的颗粒物,也不能在体内分解这些颗粒物,顶多只能稍微缓解咳嗽、痰多等呼吸道疾病症状。因而,从这个角度上来说银耳其实并不能真的“清肺”。不过,人们平时喝点银耳也是有所用处的,可以补充水分和身体需要的可溶性膳食纤维。
  
  [误区五]脱脂牛奶比全脂牛奶更健康?
    正常成年人还是建议喝全脂牛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无论营养还是口感,都是全脂奶更优秀。脱脂奶只是更适合部分人群的需求,例如减重人群、有心血管疾病需要控制血脂的人群。脱脂奶,指的是脱去了全脂奶中的脂肪,而脂肪也正是牛奶香浓口感的来源。因而脱脂奶让人喝起来觉得寡淡,少了奶香味。
    此外,脱去脂肪的同时也脱去了一部分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A、D、E(这些维生素只能溶解在脂肪中)。没有减重需求、没有控制血脂需求的群体,可以大胆地选择全脂牛奶,没有必要纠结一袋牛奶中多出来的几克脂肪。
  
  [误区六]红肉比白肉的营养价值更高?
    饮食界的争论向来层出不穷,咸甜党之争、素食党与肉食党之争。对于肉类,人们也存在应该食用红肉还是白肉的争论。一般“红肉”指的是做熟前是红色的肉,比如猪肉、牛肉、羊肉等哺乳动物的肉;而“白肉”指的是做熟后是白色的肉,比如鸡、鸭、鱼、虾、蟹、牡蛎等非哺乳动物的肉。(当然,红肉、白肉的区分有好多种说法,这只是其中一种。)
    一般来说,红肉脂肪含量较高,即便是瘦肉,脂肪含量也不少。不过,红肉中也富含矿物质(铁、锌),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 (B1、B2、A、D)等,而白肉的脂肪含量较低,且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
    事实上,不论是红肉还是白肉,人们摄入过量都会影响健康,引起肥胖等问题。因此,人们不要专注于一种肉类,而应均衡摄入。吃猪肉过多的人群,应尽量多增加些“白肉”摄入。
  
  [误区七]“发物”影响恢复,吃素比较好?
    所谓“发物”,是中国古代民间的说法,指能引起旧疾复发或新疾加重的食物,如豆芽、韭菜、苜蓿、鹅肉、鸡肉、狗肉、牛肉、海鲜等。许多人在生病后,因为担心这些食物会加重病情,或者引起癌症复发,就对它们敬而远之。
    事实上,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明确因食用所谓“发物”而导致癌症复发的病例。患者若不对这些食物过敏,就能吃它们。
  [误区八]鲜榨果汁是健康的,应该多喝?
    鲜榨果汁听起来是十分健康的,但人们却不应该多喝。鲜榨果汁≠新鲜水果,榨汁过程中会损失膳食纤维和大部分果胶。
    此外,在榨汁过程中,水果的细胞结构受到破坏,维生素C暴露在空气中就会氧化、流失,另外钙、铁、胡萝卜素等也会有所损失。
    更重要的是,榨一杯水果汁(不掺水的话),起码需要用上两三个水果,这就意味着人们摄入的糖分和热量也要增加两三倍。长期喝鲜榨果汁,可以导致肥胖,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在此情况下,人们还是直接吃新鲜水果比较好。
  [误区九]吃生鸡蛋营养更丰富?
    有的人觉得吃生鸡蛋,可获得更丰富的营养。实际上,生鸡蛋不太容易被人消化,还易被细菌污染,有一定的安全风险。
    另外,蛋清中的抗生物素的物质也会影响人体对鸡蛋营养的吸收。所以,人们最好别吃生鸡蛋。
  [误区十]吃南瓜、苦瓜能降血糖?
    关于南瓜和苦瓜可以降血糖的说法,是因为有研究发现,南瓜中的“南瓜多糖”以及苦瓜中的某种提取物可以降糖。但事实是,这些有降糖效果的是它们的提取物,需要经过复杂的工艺才能提取出来。直接吃南瓜、苦瓜是经过物理反应到生物反应,根本达不到降糖的效果。而且,南瓜吃多了反而会升糖。 记者 梁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