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6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首家用户 首架飞机 首次飞行

中国人“大飞机梦”终于成真

  5月14日6时52分,编号为B-001J的C919大飞机从上海浦东机场第4跑道起飞,于9时54分安全降落,标志着中国商飞公司即将交付首家用户的首架C919大飞机首次飞行试验圆满完成。
  在3小时2分钟的飞行中,试飞员与试飞工程师协调配合,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飞机状态及性能良好。C919使用了哪些先进材料和技术?与波音、空客同类型大飞机相比有哪些优势?C919首飞成功意味又有哪些特殊意义?

  C919多少钱?
一架约人民币6.53亿元
  自2019年起,6架C919在多地开展了一系列地面试验和飞行试验。2020年11月,C919获型号检查核准书(TIA),全面进入局方审定试飞阶段。
  2021年,中国东航与中国商飞正式签署首批C919大型客机购机合同,成为C919大型客机的全球首家启动用户。
  今年5月10日,中国东航披露定增公告,拟募资150亿元,并将其中的105亿元用于引进38架飞机,其中包括国产大飞机C919、支线客机ARJ21-700共计28架,其余为空客和波音飞机。公告中还透露了国产大飞机C919的单价,数据显示,C919的单价为0.9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6.53亿元。
  记者查询发现,空客A320和波音737MAX系列飞机的单价都超过了1亿美元,从价格上看,C919低于空客与波音同系列的两款大飞机。
  目前,C919大飞机试飞取证和交付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C919多先进?
攻克100多项核心技术
  根据国际通用的专业标准,飞机座席超过150座就属于大飞机。C919的座席为168座,航程共5555公里,基本可以覆盖国内主要二线城市。
  C919机身的15%采用了树脂级碳纤维材料,此前,这种材料在传统大型客机中的使用率只有1%左右,要将这种材料用于飞机制造中,要求的对接精度比火箭还要高三四个数量级。C919是在民用大型客机中首次大面积使用这种材料,使其相比空客、波音的竞争机型减少了5%的空气阻力。
  在C919的制造过程中,我国第一次实现了大部件的自动对接,通过激光定位和跟踪法,使得对接精度比过去高出两个数量级。可以说,C919一举攻克了飞机发动机一体化设计、电传飞控系统控制律、主动控制技术等100多项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并打造出以中国商飞为平台,包括设计研发、总装制造、客户服务、适航取证、供应商管理、市场营销等在内的我国民用飞机研制核心能力。

比波音、空客好在哪?
更安全舒适更经济节能
  C919与同类型飞机相比,在安全性、经济性、环保性、舒适性方面特色突出。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国产大飞机C919属于后起之秀,在整体设计上采用先进的技术更多、自动化程度更高、未来市场潜力更具有优势。
  中国商飞预研总师杨志刚指出,国产大飞机C919的绝大部分性能指标与空客A320、波音737持平,在气动力布局方面甚至优于前两者。
  首先,国产大飞机C919的机舱宽度比空客A320和波音737宽松,乘客体验感和座舱舒适性更佳。同时,货仓体积更大,载货能力比波音和空客更好,更具有商业空间。
  其次,国产大飞机C919采用的都是近年来的新技术、新材料,从安全性、气动性等方面来说,比传统的波音737和空客A320更具优势。
  此外,国产大飞机C919相对波音737和空客A320更节能,噪音隔绝能力更优秀,视野设计比同类型的宽,更能保证行驶安全。

C919首飞有何意义?
大飞机创造了一个大时代
  “C919的出现意味着我国具备了研制一款现代干线飞机的核心能力。”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介绍,C919设计定位于航空运输市场最主流的150座级单通道市场,采用先进的气动布局、结构材料和机载系统,直接运营成本降低了10%。
  早在2017年5月,国产大飞机C919就已首飞成功。吴光辉表示,C919首飞不仅是一架飞机的起飞,也并非一个飞机型号研制成功那么简单,更是中国航空工业和民机事业的起飞,标志着中国由此实现了民机技术集群式突破,具备了大型客机发展核心能力。“大飞机创造了一个大时代。”中国民用飞机设计专家、中国商飞公司专家咨询组成员吴兴世说。完成立项论证、可行性论证、预发展阶段工作后,C919转入工程发展阶段,将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 本报综合

延伸阅读
数字回顾中国“大飞机梦”
●47年
  飞机设计有多难?在“运十”飞机副总设计师程不时看来,研制飞机就如谱写一首自己的歌,C919并非循着前人的曲子填词,而是根据需求创作新曲。从1970年我国自主研制的 “运十”飞机立项到2017年C919首飞成功,历经47个春秋,中国人的“大飞机梦”终于成真。
●7年
  2008年中国商飞公司成立后,从初步设计到详细设计再到机体制造,C919走过了7个年头。
●200项
  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线飞机C919,全部设计均由中国人自己的团队自主完成,2000多份机翼图纸,机头、机身、机翼、翼吊发动机等一体化设计,申请近200项专利。
●20个
  在C919研制过程中,我国大型客机技术创新体系逐步形成,吸引和带动了多所高等院校和多家企业参与大型客机项目研制——5个大类、20个专业、6000多项民用飞机技术。C919的设计研制带动了我国技术、材料、工艺的群体性突破。
  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C919大型客机首飞放飞评审会评审委员会主任张彦仲所说:“大飞机是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C919大飞机的研制不仅是飞机本身,它可以带动材料、装备制造、电子系统、信息等一系列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