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2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7]

社区小厨就是老年人的私家厨房

  社区简介:御康社区成立于2017年9月,是当地新成立的社区。社区目前常住人口约5500人,其中60周岁到69周岁老年人257人,70周岁以上老年人84人。
“以前一个人生活不知道每天吃啥,自从社区有了老年餐厅,我再也不用为吃饭发愁了。”阳泉市郊区开发区御康社区70多岁的张大爷高兴地说。
  2020年9月,为解决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吃饭难”问题,御康社区党支部书记梁雪逐家入户走访,了解老人们的心声,倾听子女们的意见。通过大量细致的调研,梁雪觉得要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建立社区老年餐厅势在必行。经过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2020年10月25日,阳光小厨老年餐厅正式挂牌营业。
  老年餐厅面积约169平方米,可同时容纳50多位老人就餐,并提供送餐等服务。辖区老人们第一次吃上了“方便餐”,很多老人高兴地说:“就像在家吃饭一样放心。”“我们是郊区开发区第一家开办老年餐厅的社区,各方面经验少,肯定会有些不足。”御康社区党支部书记梁雪说,为了让每个老年人都吃得好,她和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走访,了解每个老年人的口味。虽然众口难调,但厨师在保障老人饮食健康的基础上,饭菜做了一系列调整,调整后的饭菜得到了老人们的一致好评。
  老年人吃饭的问题解决了,可为老人们服务的工作没有止步。
  为了建设令人满意的老年友好型社区,御康社区党支部、居委会工作人员通过打造“小微”服务特色品牌,在社区营造出了“夕阳无限好,微暖在御康”的良好氛围。
  啥是“小微”服务特色品牌?梁雪说,就是通过开展微联动,将上级部门和社会单位的资源进行链接,明确目标任务和实施步骤,有计划地开展社区服务创建工作。
  通过微融合,满足老年人多种需求。御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是小区老年人的暖心屋,通过打造“红色物业”、建立老年人微信群,网格长在第一时间掌握老年人的需求,依据相关政策,协调社区资源,第一时间帮助老年人化解他们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到资源共享。
  利用微公益,建立起五色志愿屏障。该社区积极吸收辖区热心人士参加公益活动,有社区在职党员、退伍军人组成的红色服务队;有社区楼院长、文艺爱好者组成的橙色服务队;有社区青少年、包保单位组成的绿色服务队;由社区心理咨询师、律师、妇联、网格长组成的蓝色服务队;有小区诊疗机构组成的白色服务队。通过志愿服务,传播文明、守护健康,夯实社区基础。
  社区组建了“春之声”“旗韵”“书法爱好”“御康乐社”等社团,结合日常宣传、节假日演出、春节慰问等活动,为老年人搭起自我展示的舞台。在为老服务的过程中,御康社区工作人员逐步感受到,唯有从老年人的需要出发,才能真正满足小区老年人参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热情。“通过社区努力,居民的支持,我们一定要做老年人心中最可爱的人,担当起为社区老年人服务的重任,为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而努力奋斗!”已有十多年社区工作经验的梁雪信心满满地表示。 记者高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