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1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见证科技力量 创造品牌价值

2022科技品牌传播论坛成功举办

  本报讯(记者 高万军 文/摄)5月10日是第6个“中国品牌日”,以“见证科技力量,创造品牌价值”为主题的2022科技品牌传播论坛在太原召开,为我省“中国品牌日”主题系列活动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品牌工作重要论述和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山西省科协实施科创中国山西行动,科技赋能、品牌强省的具体实践。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副理事长、山西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郝建新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全省品牌行业商协会、科研院所、品牌策划服务机构、行业智库组织、科技品牌企业等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山西科技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光明主持,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科技报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宝新致词。
  开幕式上,郝建新在讲话中指出,品牌是质量、科技、信誉和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品牌建设离不开创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是推动品牌从“制造”到“创造”、逐步壮大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他提出要通过科技媒体传播、科技活动赋能、科技创新支撑三个维度塑造科技品牌,让科技品牌更有活力、更有价值、更有影响。他希望集聚多方力量,协同创新,精准服务,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中谱写科创赋能品牌强省新篇章。
  石宝新在致词中表示,科技品牌传播论坛是山西的一个重要工作品牌,坚持举办五年实属不易,希望今后继续将品牌活动做大做强,做出山西特色。
  从2018年以来,在山西省科协的指导下,山西科技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山西省专家学者协会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优势、网络优势,联合有关单位已连续共同主办了5届科技品牌传播论坛,同时启动的山西科技品牌传播工程4年来已累计服务100家科技品牌企业。
  今年的科技品牌传播论坛,以“见证科技力量创造品牌价值”为主题,邀请到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常务理事、科技创新传播工程委员会主任、品牌评价国家标准评审专家、北京国信品牌评价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科技信息》杂志社社长杨曦沦,山西省政协智库专家、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原副巡视员赵安泽,山西传媒学院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王蕾分别就科技品牌建设与传播作了专题讲座。
  专家与媒体面对面环节,山西传媒学院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王蕾、北京品牌智造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郭占斌、山西晋商行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江帆、山西寰烁公共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新建、山西黑与白品牌策划有限公司创始人景春茹、山西创新科技品牌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军6位专家以“科技创造品牌价值”为主题同媒体记者进行了广泛交流,探讨科创赋能品牌建设的方法和路径,阐明科技赋能品牌、科技创造价值的深刻内涵。
  在本次论坛上,新一轮的山西科技品牌传播工程成功启动,计划用5年时间,每年推出100个上榜科技品牌,并发布了寰烁教育、和仁堂中药饮片、晋商行科技、韦禾农业、创时代数智创新研究院、和瑞电力等2022年100个山西科技品牌传播工程上榜品牌。这100个科技品牌将通过科技媒体传播、科技活动赋能、科技创新服务三个维度来塑造,并通过科技品牌联络员,对其实行“会员制、定制化、一对一”连续性精准化服务。
  科技品牌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离不开品牌策划、企业孵化和科技支撑,需要多方力量协同创新。为此,论坛期间还为山西省品牌协会、山西省品牌研究会、山西品牌科技创新联合体、太原市数智创时代科技企业孵化器、山西黑与白品牌策划有限公司、山西金税一线税务师事务所首批6家山西科技品牌协同创新基地进行了授牌。
  本次论坛是在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山西省科协指导下,由山西科技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主办,山西省专家学者协会、山西省商标品牌标准化建设促进会、山西创新科技发展基金会、山西省品牌协会、山西省品牌研究会、品牌山西产业联盟和山西品牌科技创新联合体联合主办。
  《中国科学报》《科学导报》《山西经济日报》《山西科技报》《智慧生活报》《今日农业》《农产品加工》《品牌研究》《科学之友》《当代农机》《农业技术与装备》等十多家媒体到场进行采访报道。“科学导报抖音号”等4个直播平台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网络直播,会议期间在线观众达到320万,刷新山西学术会议直播观看人数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