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1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天舟四号成功对接空间站天和核心舱

这位“快递小哥”到底去太空干啥?

  5月10日1时56分,搭载天舟四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发射成功。8时54分,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入轨后顺利完成状态设置,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成功对接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后向端口,用时仅6.5个小时。
  这是2022年中国空间站建造任务的首次发射,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22次发射任务,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420次飞行。至此,中国空间站正式开启全面建造。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总体研究室副主任张健:
货运飞船相比载人飞船有强大的物资承载能力
  货运飞船与载人飞船相比,具有非常强大的舱容以及物资承载能力。我们国家的天舟货运飞船舱内能容纳6.5吨物资,实现对航天员生活物资、空间站平台载荷设备、空间科学载荷设备等的运送,还可以运送推进剂。货运飞船能够实现多类物资的上行运输,这是载人飞船所不具备的一个能力。
为迎接天舟四号空间站定期做“体检”
  在空间站与天舟四号对接之前,我们始终保持对空间站组合体连续不断的监测,确认空间站的状态始终是良好的。其次,定期进行整个空间站组合体状态的巡检,对后续任务中使用的一些功能预先进行测试验证,确认空间站具备良好的执行任务的条件。最后,针对天舟四号的发射,要预先调整好空间站飞行轨道的相位,为天舟四号发射并进行快速交会对接创造好的前提。

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天舟四号发射任务试验队责任总师王春慧:
承载约6吨货物70%为航天员生活物资
  作为空间站建造阶段的补给船,天舟四号将为神舟十四号任务送去物资。那么,天舟四号究竟携带了哪些物品呢?
  天舟四号携带总重约6吨的货物,大致分成三类:包括神舟十四号3名航天员6个月在轨生活所需要的生活用品,为空间站核心舱补充的损耗品和后续做实验用的各种载荷。其中,航天员生活物资占最大比重,总重量约4.08吨,有175个货包,大概占货运的70%以上,其中吃的占大头,其次是航天员的衣物。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货运飞船
  系统副总指挥李志辉:
天舟四号在四个方面进行了调整改进相比二号、三号,天舟四号主要进行了四个方面的调整。第一是针对货包的标识颜色进行了区分,主要是方便航天员在轨期间识别货包里的货物种类;第二是对装载的适配板进行了防漂移设计,便于航天员对可移动的适配板灵活地进行绑扎固定;第三主要是对货包里的赋形材料优化配置设计,这样可以大大增加货物装载量;第四是对货运飞船平台产品技术进行了调整。
  天舟四号与空间站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后,将利用自身的设备设施,为空间站提供数据中继、姿态控制、并网供电、推进剂补加等,在任务末期,还会将空间站产生的废弃物带走,进入大气层销毁。
未来飞船对接空间站将缩短至两个小时
  自主远距离导引是通过发动机的喷气变轨,使天舟四号货运飞船从200公里的轨道运行到空间站的393公里的轨道, 这个时候就转入了近距离自主控制。近距离自主控制依次是通过5公里、400米、200米还有19米停泊点,最终实现与空间站的交会对接,总共花费的时间是6.5个小时。今后我们的目标是两个小时进行快速交会对接,比6.5个小时还要少4.5个小时,从发射那一刻算,基本上两个小时15分钟就可以对接上去。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总体研究室副主任张健:
将发射“问天”“梦天”建造“T”字构型组合体
  天舟四号与神舟十四号完成对接后,将相继发射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两个实验舱段。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将相继与空间站核心舱进行前向交会对接,期间还要完成两个舱段的转位,最后实现“T”字构型组合体的建造。
建成后的空间站功能将进一步扩展
空间站的在轨建造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整个空间站的建造涉及多项技术,比如进行交互对接,可以实现空间站与不同功能、不同用途的舱段的对接,扩展空间站舱段的功能。
  其次,可以进行舱段的转位控制,实现整个空间站构型的在轨扩展变化。此外,还可以进行航天员出舱活动,由航天员出舱进行太空设施的安装,使空间站有更强大的载荷设备进行功能扩展。最后,机械臂可以在轨自主完成大型设施的安装,也可以实现整个空间站功能的进一步扩展。
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