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09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8]

太原“一退两抗”药品恢复实名销售

  本报讯 (记者 王美如)近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太原市“一退两抗”药品由停售调整为实名销售。
  据太原市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赵伟介绍,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按照太原市疫情防控办工作要求,近期太原市解除了暂停销售退热药品管控措施,恢复在全市药品零售企业实施“一退两抗”药品实名登记销售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零售药品监管,督促太原市零售药店发挥“哨点”作用,对于太原市疫情防控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具有重要作用。
  据介绍,目前太原市共有药品零售企业2585家,其中21家连锁企业的1559家门店,单体药店1026家。在太原市对“一退两抗”药品实行实名登记销售,主要目的是根据购药人员的基本信息情况,判断是否存在感染风险,为太原市疫情防控人员流调工作收集基本信息,提供判定依据,提升太原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效能和靶向性。
  下一步,太原市将严格实名登记销售措施,督促药品零售企业销售时严格核对购药人员身份信息,询问近期旅居史,测量体温、查验三码、登记联系方式,同时将采集信息准确上传“三晋通”登记平台。
  严格疫情防控“三要素”落实,购药人员入店时要严格落实测温、验码、佩戴口罩疫情防控“三要素”。对于体温异常、健康码异常 (显示黄色和红色)或行程码显示14天内出入中高风险地区的购药人员,药品零售企业将不得向其销售药品,应规劝引导其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并将购药人员异常信息第一时间报告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和疫情防控办。
  太原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督查、巡查力度,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形式,高频次、不间断对药品零售药店落实“一退两抗”实名销售和“三要素”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同时,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发现药品零售企业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不执行“一退两抗”药品销售政策情况,可以及时拨打 12345或12315热线进行反映,市场监管部门将立即组织人员调查核实,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