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09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高票当选!李家超誓言带领香港开新篇

  据新华社5月8日电(记者刘明洋)“候选人李家超先生当选!”8日12时20分许,香港会展中心,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的选举主任郑重宣布。
  话音刚落,现场响起热烈掌声。这掌声,既为香港顺利完成新选制下首轮三场重要选举的收官之作而庆贺,更为香港向着良政善治再迈关键一步而喝彩。
  在当天举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中,李家超高票当选第六任行政长官人选。这是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后的首次行政长官选举,是有香港特色民主的又一次重要成功实践。
  “投下对香港未来负责的一票!”从当日上午9时至11时30分,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委员陆续来到会展中心,以一人一票方式,对候选人李家超进行无记名投票。
  香港基本法附件一规定,行政长官由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符合香港特别行政区实际情况、体现社会整体利益的选举委员会选出,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新选制下,选举委员会的法定人数为1500人,候选人须获得超过750张的支持票,方可当选。
  设于会展中心的中央点票站气氛庄重、热烈,大厅前方正中央搭建起点票及公布台。巨幅背景板上,五星红旗和紫荆花区旗鲜艳夺目。
  投票结束后,工作人员以手工逐一清点、确认选票。在香港特区选举管理委员会、选委、候选人及其代理人、媒体及公众的监督下,选举及点票工作紧张而有序进行。点票结果显示,李家超获得1416张支持票。
  现年64岁的李家超今年4月辞任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职务,报名参选。选举结果揭晓后,李家超站上中央点票站的公布台,向在场的选委会委员及香港市民代表鞠躬致谢。
  他现场发表当选感言,衷心感谢到场投票的每一位选委以及电视机前的香港市民,感谢大家给予的支持和鼓励。
  李家超在竞选政纲中强调“强化政府治理能力,团结一致为民解困”。他提出,未来施政将以结果为目标,带给市民会做事、做成事的政府,全面提升香港的竞争力,奠定香港发展的稳固基石。
  选委会委员邓飞在选举结果产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香港迎来回归祖国25周年,承前启后,意义重大。未来5年,香港急需巩固和把握好由乱到治的安定环境,破解深层次矛盾,迈上发展新台阶。“选委们都期待新一届特区政府管治团队,团结社会各界,抓住机遇,翻开‘爱国者治港’下由治及兴的新一页。”
  香港特区第六任行政长官的任期自2022年7月1日至2027年6月30日。

■新闻延伸
为什么是李家超?
  5月8日,备受关注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顺利举行,李家超成功当选。他取得1416张支持票,得票率99.16%,超越历任行政长官。
  香港中联办声明表示,李家超先生获得高票提名,并以1416票高票当选,这既是选委们的郑重选择,也是民意的集中体现。相信李家超先生将不负众望,团结带领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坚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开启香港由治及兴的新篇章,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实现更大作为、更大担当、更大建树。
  中联办声明对李家超的期待沉甸甸,上升到了历史的高度,李家超当选后也表示将忠诚坚毅承担历史使命。香港为何选择了李家超?历史为何选择了李家超?
侠骨柔情
  李家超出生于1957年12月,祖籍广东番禺,求学时成绩优秀,后因家庭原因放弃进入香港大学,19岁就投身警队。他从基层一路担任香港总警司、警务处助理处长、高级助理处长,副处长等职,以处理案件果决、有谋略著称,曾侦破“张子强案”等轰动一时的大案要案。
  “悍匪”张子强曾于1996年绑架香港首富李嘉诚长子李泽钜,1997年绑架香港新鸿基地产主席郭炳湘,两次合共勒索十几亿得手,案件震惊香港。
  1998年,由李家超领导的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俗称“O记”)突袭了张子强的藏身处,缴获800公斤炸药。张子强逃往内地,但很快遭到逮捕。李家超曾忆述,歹徒心狠手辣,要把他们缉拿归案,必须审慎部署,小心执行每个行动细节,同时确保所有队员以至市民大众的安全。
  在中学时期同窗眼中,李家超是一个喜欢音乐、平易近人的尖子生,有人赞他思想前卫开放,有人欣赏他重人情的一面,亦有人欣赏他从小便很有正义感,“儆恶惩奸对他而言是应当的事”。
  在5月6日的造势会上,李家超回忆说,读书时期经常到学校附近的山坡玩,有一次被人打劫,对方只是年纪大一些的青年人,其中一人藏有弹弓刀,由于他当时没有钱,心口挨了几拳,令他感受到“怒不敢言”,因此他第一份职业是当警务人员,保护市民。
  2012年,他出任保安局副局长,结束逾30年警队生涯,当时他放弃了任职皇家香港警察时取得的英国国籍。2017年,李家超再升任保安局局长,统领警务处、海关、消防处、惩教署等六大纪律部队。作为香港史上首位警队出身的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在这之后处理了多项敏感事件,“不怕事,作风硬朗”是媒体对他的评价。去年6月,李家超正式受中央任命,成为特区18万名公务员之首,统领9个政策局,为香港史上首位警队出身的政务司司长。
  李家超一向予人“硬汉”的形象,然而他也有柔情的一面。重视家庭生活的李家超与太太育有两子,他33岁那年曾入选“十大现代父亲新形象”。当时的报道形容,李家超十分重视家庭生活和言传身教,经常强调做人要有礼貌、人生要有计划。他的儿子认为,“一家人一起吃饭是最好的生活情趣”。
  记者曾多次采访李家超,两年前的一次访问在特区政府总部进行。记者好奇问他午餐是叫外卖还是和同事一起出外用餐,李家超笑着说:“我的太太见我每日工作忙碌,所以每天准备盒饭 (便当)给我。她呀,担心我唔够营养。”李家超当时流露这番柔情,让记者印象深刻。而在当选行政长官后,李家超又邀请太太上台一同分享喜悦,更贴心送上鲜花及拥抱,祝福太太:“母亲节快乐!”
  李家超的侠骨柔情,可见一斑。
爱国爱港
李家超爱国爱港有目共睹。在“反中乱港”势力猖獗之时,李家超多次发声,支持警队执法。2020年6月,香港国安法出台。李家超在各种场合讲话撰文,对相关实施细则作出解释,推动法律落地执行。其后李家超被美国财政部“制裁”。对此,李家超回应说:“美国对我的所谓制裁是霸凌,他们的无理行为,只会令我更加坚信我所做的事是对的,所以我不会理会,对此嗤之以鼻。”
  李家超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修例风波”期间,被撬起来的砖头数量可以填满48个篮球场那么多。而马路上被人拆出来的栏杆,加起来的高度有120座国金二期大厦(香港地标之一,香港第二高的建筑物,415.8米)那么高。“你能想象吗?这种不稳定和暴力的情况去到了这样的地步。”他不无痛心,并同时表示,国安法落地后,社会已经有了很大改变,相信香港人有能力去解决问题,所以对未来很乐观。
  李家超彼时分析称,由于回归以来,香港国家安全意识薄弱,“港独”思潮暗中滋长,加上香港面对的是“国家级”对手,因此国安风险依然存在。李家超当选后会见传媒时再度表示,香港基本法23条立法是宪制责任,会与政策局、法律专家等研究实际内容,再适时推进相关工作。
  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曾表示,李家超是坚定的爱国者,公职生涯充分展现了他对国家的忠诚和对香港的热爱,是带领香港实现安宁稳定、繁荣发展的理想人选。
  人民日报刊发评论文章指出,李家超高票当选是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新的生动实践,有利于香港巩固由乱到治局面,有利于香港实现良政善治,有利于“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对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意义重大。
任重道远
  香港《明报》的社论指出,今年是香港回归25周年,“五十年不变”进入下半场,李家超这个“新篇”开得好不好,事关香港长远荣枯,从这一角度论,这次特首换届,历史意义重大。
  专栏作家靖海侯认为,今天的香港需要一个好特首!新特首应致力赋予香港一种久违的“确定性”:管治上良政善治的确定性,不再有乱象乱局;发展上繁荣稳定的确定性,不再是停滞落后;社会上团结祥和的确定性,不再会波谲云诡;“一国两制”香港事业的确定性,行稳致远。
  从以上角度来说,李家超再合适不过,可以说是历史选择了李家超。外界认为,李家超有三大特点,第一是执行力强,第二是无利益集团的关系束缚,第三是有勇气担当推进各项改革。其中,执行力强是香港舆论最看重的因素。
  李家超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只要是为了香港好,为了正义,为了公义,我们就要敢于面对问题。“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也没有一个决定是没有风险的。一个最好的决定,当它有95%的正确,有5%的其他风险,若平衡起来利大于弊,那我们为整体来说,就要向前进。”
  李家超有放手去做的勇气和能力,香港市民也期待他改变特区政府多年来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积弊。不过,担负历史重任的同时,李家超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深圳卫视“直新闻”特约评论员陈冰认为,香港新特首人选面临的挑战最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在美西方对中国加大制约的背景下,香港如何发挥桥梁和解说员作用,比较准确向世界讲好真实的中国故事、香港故事;二是如何在美西方的偏见和压力下,保持和增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和贸易中心地位;三是如何提高特区政府各部门协同配合的能力,提高行政效率,为民生改善作出实际贡献,彰显良政善治。
  未来五年是香港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李家超任重道远。
据深圳卫视“直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