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05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3]
“火焰蓝”奋斗者①

为了群众坚守为了使命闪耀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乡宁县消防救援大队

  “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临汾市乡宁县消防救援大队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选为2022年全国工人先锋号。据了解,今年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奖名单中,仅有两支消防救援队伍上榜。
  在乡宁大队的荣誉室内,悬挂着很多的锦旗、奖杯、奖状……乡宁大队先后获得过国家级集体二等功、省级“先进单位”“工人先锋号”“消防安全先进单位”、市级“精神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先进大队”“先进基层党组织”……
  而荣誉的背后,是乡宁大队全体救援人员在抢险救援、消防服务、疫情防控、执法宣传等各项工作中持之以恒的付出。

倾心守护2029平方公里
  乡宁县位于山西省临汾市南部,乡宁县消防救援大队守护着辖区2029平方公里的消防安全。
  今年4月份以来,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乡宁大队成立了“火焰蓝战‘疫’突击队”,抢险救援时有多严谨干练,疫情防控中就有多雷厉风行。在集中隔离点、高速公路口、物流园区等重点区域,消防救援人员手提20斤重的弥雾机,背着30斤重的消毒药筒展开消杀工作,上楼、下楼,他们徒步走完消杀点的每一个角落。
  乡宁县城区内老旧小区较多,孤寡无助、年老体弱人员比例较大,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此,大队第一时间提请政府在全县推广安装独立式火灾探测器。截至目前,该县拨付了第一期10万元专项资金,为全县800户孤寡老人、80岁以上老人家中安装了独立式火灾探测器。乡宁县也由此成了临汾市防控“小火亡人”火灾事故的典型。
  此外,大队还在全市率先推广了“电动车禁入电梯系统”,协调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备消防设施……这一件件措施,保障了乡宁县的消防安全,把好事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儿里。

出色完成各类抢险救援战斗
  从“橄榄绿”到“火焰蓝”,从“单一火灾”到“全灾种、大应急”,面对转型升级,乡宁大队迎难而上,出色地完成了各类抢险救援工作。
  2019年3月15日18时许,乡宁县枣岭乡卫生院北侧发生山体滑坡,该乡卫生院一栋家属楼、信用社一栋家属楼和一个大众澡堂等建筑物垮塌。19时22分,接警的乡宁县消防救援大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由于滑坡严重,加上楼房垮塌,呼声、哭声不断,现场一片混乱。受灾面积大、救援人员少、器材不足,面对生死考验和复杂的救援环境,大队救援人员缜密安排,科学部署,成功规避了二次垮塌的死亡威胁,在险境中转移、救出被困人员17人,其中12人生还,疏散群众近百人。历时六天六夜,成为枣岭滑坡现场抢险救援最早、坚守时间最长的队伍之一,向党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答卷,受到应急管理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赞誉。
  在这次救援中,乡宁大队创造了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处置大型地质灾害抢险救援的成功战例,为今后消防救援队伍开展地质灾害救援工作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
  大队长张勇说,队伍转型升级后,面临着更多更复杂的救援,为此,队员们需要学习得更多、更广。2020年8月29日,襄汾县聚仙饭店发生坍塌。在高达数米的废墟中,张勇带队对一名埋压较深的群众进行救援。重压之下,墙体变形,预制板、钢筋、砖块互相交错,队员们边破拆、边搬重物,边与被困人员沟通交流,缓解其情绪。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

真情服务来到群众身边
  一直以来,乡宁大队都在为增强辖区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感和满意度而不断努力。
  今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大队宣传人员出动,将消防安全知识和紧急自救常识通过彩页、视频、广播等方式送到百姓身边。
  不是在宣传,就是在宣传的路上。大队充分利用了每一个重要时间节点,采取拉网式、地毯式、沉浸式等多种宣传形式,让消防宣传无所不在。
  不久前,大队针对城市停车难、消防车通道堵塞顽疾开展了一次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对发现违法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等行为的单位和个人,坚决依法进行教育、处理,对于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从重处理。截至目前,全县78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5家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59个高层住宅小区、15个多层住宅小区已全部完成消防车通道标识化工作。
  大队对辖区83家重点单位进行走访,全面掌握其消防安全状况,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同时,重点加强了对商铺店面内部装修工程的监管,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对新开业的企业单位实行“容缺受理”快捷办理,对整改难度较大的火灾隐患,采取点对点上门服务,及时跟进指导和提示,有效管控风险、解决问题。
  为人民服务永无止境,乡宁大队大队长张勇表示:未来,他们将进一步挖掘自身潜力,全力以赴,做好党和人民的消防安全守护者。 记者 张旭东 特约记者 张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