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05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9]

想“高人一等”?抓好营养运动睡眠

  ■本期专家
  太原市妇幼保健院儿童生长发育科主任、主任医师 郝爱珍

  让孩子拥有理想的身高,是所有家长的心愿。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不少家长对孩子的生长发育知识了解不多,存在认识误区,因而错过诊疗的最佳时机,导致孩子“低人一等”。
  孩子的身高受哪些因素影响?孩子生长迟缓或长得过快,家长都要注意哪些事情?如何让孩子的身高潜能发挥良好?

■ 生长发育小常识
  生长发育是连续且有阶段性的过程,既有普遍规律又有个体差异。不同年龄阶段增长速率不同,通常有两个生长高峰期,即婴幼儿及青春期。出生时平均身长为50cm,1岁时平均75cm,2岁时平均87cm,这就是婴幼儿生长高峰期。之后每年生长5—7cm,生长速率低于5cm为生长迟缓。女孩青春期以乳房发育为起点,多在9—11岁,进入青春期后平均每年生长8—9cm。而男童青春期比女孩晚2年,以睾丸增大为标志,生长速度9—10cm,青春猛长期持续约2年。
  孩子的生长发育有一定的规律,但在不良因素作用下,如疾病、营养、运动、睡眠、情绪等,生长“轨道”会偏离,这就需要家长们通过定期监测孩子生长发育变化,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诊疗,及时纠正,才能让孩子拥有正常的身高。

故事一
个头矮不以为然想“拔高”为时已晚
  不久前,一对夫妇领着一个女孩,走进太原市妇幼保健院长风院区儿童生长发育门诊。
  这对夫妇,一个身高174cm,一个身高161cm,均为中等偏上身材。他们的女儿今年13岁,来月经已近2年,目前身高151cm。
  据父母介绍,女儿出生时身高在正常范围内,上了幼儿园后身高就一直偏低。“原来,我们认为自己的身高还可以,孩子的身高也不会差到哪儿去,就从未带孩子到医院就诊。现在,我们看到其他同龄孩子的身高都在猛蹿,她还是矮,这才赶紧带她到医院。”女孩的母亲告诉医生。
  经检查,这位女孩的骨骺基本闭合,生长空间约1—2cm。由于错过了最佳诊疗时机,医生已无法采取任何干预手段。其实,这位女孩的遗传身高可达161cm左右。
  对此,这对夫妇后悔不已,医生也感到惋惜。其实,父母应该承担检测子女生长状况的重任,若让孩子拥有较为理想的身高,孩子出生后就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要求为孩子进行体格检查,基本上每3个月测量记录子女的生长发育情况,一旦发现偏离生长曲线的情况,医师会帮助父母分析原因及时纠正不良因素。
  提醒:女孩来月经,男孩出现遗精、变声,都是青春期晚期的表现。进入青春期晚期,孩子的生长空间相对较小,医生可干预的时间及手段都有限。数据显示,进入青春期晚期,多数孩子生长空间约3—5cm,个别孩子有7—8cm,但也有1—2cm的。
  每一个孩子进入青春期,均有显著的生理变化。细心的妈妈能够及时发现女儿的身体变化,但男孩的青春期极易被家长忽视,往往就诊较晚。

故事二
女童“鹤立鸡群”竟是“性早熟”
  在众多患儿中,有个9岁的女孩让医生记忆犹新。
  去年秋季,一位女士带着女儿早早在太原市妇幼保健院长风院区生长发育门诊候诊。面诊时,医生询问病情,这位女士一句话没说完,就着急得流下了眼泪。原来,她9岁的女儿前一天晚上来了月经。
  医生首先安抚了家长情绪,向家长解释了孩子们的生长发育情况。这位女士情绪平稳后向医生介绍,女儿出生后各方面都很正常,身体也一直非常健康,所以她从未担心过孩子的生长发育。但从去年4月份开始,女儿的身高突然开始猛增,个头渐渐超出了同龄孩子半个头。对此,他们一家人刚开始都非常高兴。
  到了国庆长假期间,这位女士偶然发现女儿的下身出现了一些分泌物,她以为可能是气候变化或者饮食不当所导致,因而没放在心上。她与丈夫的注意力一直放在女儿不断拔高的身材上,而对孩子第二性征的异常发育几乎没有察觉,直到发现女儿来了月经,才觉得女儿发育得太早了。
  经过医生测量,女孩的身高为162cm,在同龄人中已“鹤立鸡群”。与生长曲线比对,她的身高已属于超高,但体型匀称,没有肥胖。
  医生对这位女孩进行了系统的检查,诊断为性早熟,但生长水平很好且仍有生长空间。针对这位女孩的生活自理能力及心理情况进行评估,医生征求家长意见是否推迟月经。家长经过考虑要求推迟月经,医生给予处理。这样的话,遏制了“性早熟”,这位女孩的身高在青春期还有生长空间。
  提醒:“性早熟”会影响孩子的成年身高及心理状态。但青春期个体差异非常,包括身高基础水平、生长速度及青春期进展速度等,所以每个孩子的处理方法并不相同,需要个体化的评估及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