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05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8]

助张良刺秦的是韩国人?

  逸史新语
栏目主持人 史壮宁
  文史学者,已过知天命之年,现供职于山西广播电视台融合发展研究中心。

  秦灭掉韩国之后,五代韩王之相的后人张良准备报仇。他的计划是以最小代价换取最大利益——刺杀秦王,当然以他个人的能力肯定完不成这个任务。张良长得秀美柔弱,就像班固说的:“闻张良之智勇,以为其貌魁梧奇伟,反若妇人女子。”原本以为他是一个魁梧的汉子,其实是长得很像女人,所以需要找帮手。
  张良经过深思熟虑去找了仓海君。仓海君不但愿意帮他,还给他提供了可以使用120斤大铁锥的力士。
  那疑点就来了,其一,给张良提供帮助,不怕秦始皇报复?因为一旦刺杀失败被抓,供出仓海君的可能性非常大。那需要确定的就是仓海君并不在秦始皇的管辖范围之内。
  解读《汉书·张良传》的曹魏人如淳说:“秦郡县无仓海。”如此可以确定秦始皇的手伸不到那么远。根据《史记·留侯世家》记载:“良尝学礼淮阳。东见仓海君。”那张良应该是出了国境一直向东出渤海而去,目的地是东夷貊(mò)秽国。
  《括地志》说:“貊秽在高丽南,新罗北,东至大海西。”朝鲜学者李瀷(yì)也称“张良之狙击,东见仓海君。说者谓仓海,即秽国,以今江陵当之。”大致在今朝鲜与韩国分治的江原道地区。
  这地方到了汉武帝的时候才归顺,在《汉书·武帝纪》中有记载,时间是在武帝元朔元年 (前128年)“东夷薉(huì,通濊、秽)君南闾等二十八万人降,为苍(仓)海郡。”那司马迁在《史记》中用仓海君就是正当的了,而此君也确实属于今天朝鲜半岛的人。
  那第二个疑点也来了,一个远在朝鲜的人为什么要帮张良?他又不是国际主义战士,为什么要冒那么大的风险?惹了秦始皇,跟捅漏了天差不多,虽远必诛,岂不是自找麻烦?有两种解释:一是张良既然毁家纾难,手里还是有不少的钱财,他们之间是一种江湖交易,仓海君只管收钱供货,其他一概不论;二是他们本就是韩国人!这个观点提出来,可能有人有点吃惊,但请少安毋躁。
  朝鲜学者李瀷也认为三韩之称与中国战国时期的韩国有关,这是因为在战国时期就有不少人为避战乱和徭役逃亡到朝鲜半岛,他们当中自然有不少韩人,尤其是秦灭韩之后,更有不少人流亡至此,他们自称韩人,并影响了当地的土著,使部分当地人也以韩人自称。
  这些亡国的人必然怀着对秦的深仇大恨,深知这一点的张良才不惜远赴朝鲜半岛寻找帮手,并相信当地人不会出卖他,且一定能找到肯和他一起冒死刺秦之人。
  那位肝胆相照的大铁锥力士,甘愿冒着粉身碎骨的危险和张良一同行刺,很难说不是一位对秦怀有国仇家恨的韩人。
  所以说,今日之韩,不管他认不认,都与当年三分晋国的韩有着极深的渊源。
  沉钩历史,趣味无穷。
  李白有一首《经下邳(pī)圯(yí)桥怀张子房》,与看官们分享:
  子房未虎啸,破产不为家。
  沧海得壮士,椎秦博浪沙。
  报韩虽不成,天地皆振动。
  潜匿游下邳,岂曰非智勇?
  我来圯桥上,怀古钦英风。
  唯见碧流水,曾无黄石公。
  叹息此人去,萧条徐泗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