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05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6]
癌痛不可怕①

癌痛是怎么产生的?

  每一位癌症患者的肿瘤治疗都是一场持久战,在长期的肿瘤治疗中,忽视甚至忽略对癌痛的治疗,让患者遭受长期的疼痛折磨。
  那癌痛是怎么产生的?
  癌痛的来源有两个方面。
  一是肿瘤直接产生的,机体发生肿瘤时,肿瘤直接侵犯、压迫局部组织,或者肿瘤转移累及骨、软组织等所致。机体的一些器官,比如肝脏,是有一层包膜的,当发生肝癌时,随着肿块的长大会增加肝脏包膜的张力,因此产生疼痛,这也是一些患者因为肝区不舒服常常去医院就诊从而发现肝癌的缘故。再比如,一些肿瘤患者本来病情平稳,但近期出现了背痛、腰疼等症状,尤其是体位变动时疼痛加重,这也可能是发生了肿瘤骨转移,需要进行骨扫描进一步检查以明确肿瘤转移情况。以上这些,都是肿瘤直接导致的疼痛。
  二是肿瘤的治疗产生的,常见于手术、创伤性操作、放射治疗、其他物理治疗以及化疗药物治疗等抗肿瘤治疗所致。传统的肿瘤治疗手段都会导致疼痛的产生,尤其是化疗药物,常常会使患者产生严重的神经痛。近年来兴起的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等都会导致患者不同程度的疼痛,这种疼痛基本表现为神经痛。
  肿瘤及其导致的疼痛,到底先治肿瘤还是先治疗疼痛?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如果癌痛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患者往往感到极度不适,可能会引起或加重其焦虑、抑郁、乏力、失眠以及食欲减退等症状,影响患者的日常活动、自理能力、社会交往和整体生活质量。因此,在癌症治疗过程中,镇痛具有重要作用。
  目前,患者对癌痛有几方面的误解:
  1.肿瘤该有的症状,忍一忍;2.不忍就是不坚强;3.等到肿瘤实在没法治的时候,再去治疗癌痛;4.癌痛不影响肿瘤治疗的结局;5.只有尽快治疗肿瘤才是当务之急,肿瘤治好了癌痛就会消失;6.经济不宽裕,有限的钱要花在肿瘤治疗上,花在癌痛治疗上没有用;7.要命的是肿瘤,疼痛不要命。
  完善的癌痛治疗可以显著改善患者和家人的生活质量;加强患者的机体功能,增强患者对肿瘤治疗的耐受能力。
  因此,在肿瘤的治疗中一定要重视癌痛的治疗,让充分的癌痛治疗助患者的肿瘤治疗一臂之力。 陈建平 (山西白求恩医院疼痛科主任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