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05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6]
《我国老年人健康防护倡议》发布

这10件事对老人很重要

  近日,由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北京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等机构近40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在《中华医学杂志》上在线发表《我国老年人健康防护倡议》。该倡议分为家庭和个人、政府和社会两个层面。
  对于老人及其家庭成员,该倡议给出如下10条建议。

树立“我的健康我做主”
  主动健康观
  要通过正规渠道学习老人健康相关知识,了解老人健康规律,掌握健康防护技能,增强并践行主动健康理念。
坚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保持居室环境的清洁和通风,养成勤洗手、用公筷等卫生行为;高温、寒潮等极端天气期间尽量避免外出;疫情期间要正确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手卫生。
尽可能通过膳食获取足量营养
  要保持健康膳食习惯,保证优质蛋白质摄入量和足量饮水,努力实现食物多样;按需通过营养强化食品或营养素补充剂预防营养缺乏;要维持健康体重,不宜过瘦,不能盲目减肥。
保持规律适度的身体活动
  要尽可能达到每天的身体活动量,根据个人身体健康状况和能力选择适宜的活动方式、强度和时间,要坚持平衡能力和柔韧性练习。
主动参与并融入社会
  要积极参与社区和社团志愿服务,加强与亲朋好友和邻里的交流沟通;要丰富文化生活,如读书看报、打牌(麻将)等休闲和文体活动;可适度观看电视或平板电脑,但每次时间不宜过长。
增强疫苗接种预防疾病意识
  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接种新冠肺炎疫苗;要主动接种流感疫苗、肺炎链球菌疫苗和带状疱疹疫苗;要给家中猫、狗等宠物接种狂犬病疫苗,发生抓咬伤时要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
掌握健康状况和身体机能变化
  每年进行健康体检,学习和掌握科学的就医信息和方式;遇有身体不适要及时去医院就诊,确保出现健康问题能够尽早发现和治疗;出现功能下降时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功能恢复训练。
安全、合理、规范用药
  要遵医嘱少而精用药,能单药治疗不联合用药,不要随意自我药疗;用药剂量应注意个体化,从小剂量开始,逐渐达到最佳剂量;家庭成员要协助提高用药依从性,按时按规定剂量服药。
掌握急救知识和技能
  老人及家庭成员要学习心肺复苏、气道梗阻急救、止血和固定包扎等急救技能;配备哮喘、心血管疾病等急救药以及创可贴、碘酒等日常应急药品。
家庭成员要关爱和孝敬老人
  要为老人生活起居、膳食营养、医疗照护等创造条件,要善待“失能失智”等功能发挥受限老人,与老人进行经常性的情感沟通,促进老人心情舒畅和心理健康。 据《保健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