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6]

守得云开见月明

  运城市临猗县消防救援大队 孟琳
  一直觉得疫情离我很遥远,尽管2020年的武汉疫情导致全国封城,也让我这个身处十八线小城市的市民不以为然。而在4月4日,我的不起眼的小县城却因为疫情又一次按下了暂停键。为什么是“又”?因为在上个月5号,这个小城市就因累计确诊5例阳性患者而暂停过,这次,再一次让全县五十万余人口处于居家隔离中,核酸检测一轮又一轮,1例,2例,3例……累计10例。
  疫情之下,最让人敬佩的就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医护、公安、消防……作为消防文员,入职4年有余,我早已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方针刻在骨子里,因为这十六个字,我跟5名同事也奋战在抗疫一线。
  我们包联的小区是当地有名的老旧小区,住户繁杂、老龄人口居多。辅助核酸检测、消杀、运输物资、统计居民信息、入户排查、防疫宣传……这都是我们的工作。7栋楼,418名居民,6名次密接者,6名行动不便的老人,这些数字早已熟记于心;每天核酸做了多少人,少多少人,也早已了然于胸。“你为啥不让我出去,我老伴病了,我要去给她看病。”老伴突发疾病的一位大爷情绪失控……“爷爷您先别着急,我们给您联系社区,询问办法。”半个小时,联系,核实信息,出具证明,送医院,看着爷爷的眉心渐渐舒展,我们也随之松了口气。
  没有睡的地方,我们就借来救灾帐篷,从队里拿来了训练垫,搭建了我们的小家。24小时值班值守,没有一个人抱怨,也没有一个人退缩。虽然正值春季,却异常炎热,32℃的天气,让身穿防护服的我们有些吃不消。右手拿着喇叭,左手指引,行走在一栋栋楼宇之间是我们的常态;手持弥雾机、身背近30公斤的消毒液,每日三次穿梭在小区每一个角落。累吗?累,值得吗?值得!当收到居民的一句“谢谢”,收到为我们捐赠的电灯,水壶,饭菜……那些苦累早已抛之脑后。“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相信我们,相信消防,明媚的春天一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