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1]
长治市潞州区大辛庄街道果园村

家家有人包户户有人管

  简介
  果园村是一个移民村,1959年底因建设漳泽水库由旧禄村搬迁至现址,地处长治市潞州区政府北3公里处。全村现有耕地100公顷,总户数424户,人口1767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273人;70岁以上老年人85人,占比17%。
“我老伴耳朵背,别人建议他戴助听器,他还不好意思。村里网格员了解到情况后,建议我先试戴,戴上后果然听得特别清楚,和老伴一说,他也希望配一个助听器!”长治市潞州区大辛庄街道果园村65岁的张松兰说,村里网格员周到的服务解决了她的烦恼。“我们村的老年人都是网格员志愿服务的对象,这样能免去老人们的后顾之忧。”果园村党支部书记栗海方介绍,该村从2014年开始率先在全区推行农村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得到了老年人的充分肯定。
  果园村将原村委会下设的4个村民小组和新建的兴禄家园小区划分为5个网格,5个网格下又划分了27个分网格。
  每个网格确定1名网格长,每个分网格确定1名党员、1-2名村民代表或志愿者担任网格员,基本达到了一个网格员包3-4户,家家有人包、户户有人管的格局。
  目前,果园村有200多名网格员,陈丽和李海霞就在其中。她们担任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志愿者后,进家入户,对全村70 岁以上的85名老年人的生活状况、现居住情况、养老意愿及服务需求等进行了摸底调查,建立档案,全面掌握情况,提供全程跟踪服务。
  “我们的目的就是解决老年人的生活需求和困难。网格员担任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志愿者,每个70岁以上的老人安排2名志愿者。这2名志愿者就近选派,能充分发挥邻里互助的优势,可及时了解老年人的生活和健康情况,为老年人提供全程跟踪服务。”栗海方说。
  在果园村有一处建筑面积200多平方米的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窗明几净,特别舒心。这是2018年该村筹资50多万元建立的,里面设置了食堂、餐厅、休息活动室,村里70 岁以上老人每天中午交1元钱就可在此就餐。该中心墙上还张贴着“网格化管理一览图”和“志愿者服务一览图”。
  “村里各网格内70岁以上老年人都张榜上墙,并详细地将老人进行了分类管理。图表上用白色代表正常老人,粉色代表半失能老人,红色则代表失能老人。”这样大家对重点服务对象一目了然。栗海方说,除了这样细致化的分类,近年来,果园村在村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及各个文化娱乐、健身休闲场所都建了老年人出行专用通道,加装了栏杆和扶手等安全设施,主要活动场所设置了公共厕所,厕所内加装了老年人专用坐便器和扶手等设施,极大地改善了老年人的出行和活动环境。对70岁以上老年人家庭全部进行适老化改造,医护人员还定期为在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就餐活动的70 岁以上老人进行医疗保健检查,基本实现了老年人“医养一体化”。
  2020年,果园村并入城市用水管网,保证了老年人的吃水安全和便利,完成农村厕所改造,安装了抽水式马桶,彻底解决了老年人家庭的如厕之忧。全村大街小巷都安装了路灯,实现了亮化,方便了老年人的夜间出行安全。
  “我们把敬老爱老写入《村规民约》,并每年开展‘孝在农家’评选活动,利用‘村村响’广播网为老年人提供应急插播,满足特需老年人的应急需求。推进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积极应对农村人口老龄化将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栗海方表示。 记者高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