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1]
大同市浑源县永安镇卫生院

居家医养结合托起失能老人的幸福晚年

  难以自主活动、生活无法自理……护理一位失能老人,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都很难。为破解失能老人的养老问题,居家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进入人们的视线。大同市浑源县永安镇卫生院通过居家医养结合模式,让失能老人过上了有尊严、有质量的幸福晚年生活。
爱与信念的坚守
  出生于上世纪四十年代的王先生,如今已80岁高龄。伴随着年龄的增长,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先后找上了门。后来,他还患过脑血管疾病,并留下了后遗症。
  尽管通过各种治疗手段让病情得以控制,但是王先生的健康状况还是开始走下坡路,身体一年不如一年。
  3年前,对王先生而言,是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他的肢体出现偏瘫,不能自主活动,生活难以自理,好在意识非常清楚。从此,王先生的老伴开始夜以继日地照顾他。
  如厕,对普通人来说是件很简单的事情。对王先生来说却异常困难,只能在老伴的搀扶下,从床上挪至轮椅,再去方便。这样的生活,已持续了3年多。
  多年如一日的坚持,王先生的老伴靠的是相伴多年的感情。
诊疗服务送到家
  去年5月,永安镇卫生院被列为医养结合试点机构,为辖区65岁以上失能老人提供服务。
  为了提供更加全面的养老服务,永安镇卫生院的家庭医生团队入户对王先生进行生活自理能力评估。经过评估,王先生被评定为重度失能老人。家庭医生团队遂与王先生老伴签订居家医养结合服务协议。
  签约结束,医生戴着听诊器检查了王先生的心、肺,还给王先生做了心电图、腹部B超。护士监测了王先生的血压、血糖,抽取了血样。临别时,医护人员还耐心询问了王先生近期的健康情况。
  针对王先生的具体情况,家庭医生团队为其制定了个性化的医疗服务,如纳入慢病管理、每半年进行一次健康状况评估、给予中医理疗、压疮护理、防跌倒等指导服务,还可提供双向转诊服务。
贴心呵护“夕阳红”
  平时,王先生的身边只有老伴的陪伴。久而久之,他的话少了,脾气变得比较暴躁。
  签约后,他每次见到上门服务的家庭医生团队,变得开心了,话也多了起来。在家庭医生团队中,有一名村医,每次与王先生见面都相谈甚欢。这位村医犹如调和剂,短时间内就缩短了患者与家庭医生团队之间的距离。
  在家庭医生团队的指导下,王先生的老伴经常播放一些经典老歌,以此缓解王先生的苦闷和焦虑。
  家庭医生团队的到来,不只是让王先生的心情舒畅了许多,还通过向王先生老伴传授推拿按摩方法,指导王先生锻炼下肢,从而防止下肢肌肉萎缩。渐渐地,王先生的身体状况有了很大改善。
  除此之外,王先生经常与家庭医生团队成员电话沟通。不到半个月,家庭医生团队的服务就得到了王先生的认可,他也对往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更对党和政府推出的居家医养结合服务表示由衷感谢。
  据统计,永安镇卫生院目前共服务失能老人497名。曾参加过解放海南岛、今年94岁的张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从签订医养结合服务协议之日起,他在家就能享受到基本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省去了家与医院之间的奔波之苦。
  永安镇卫生院副院长杨冠春表示,作为应对老龄化的长久之计和解决失能、半失能老人养老问题的重要途径,“医养结合”被寄予厚望。该院推行居家医养结合的服务模式,能够让失能、半失能老人安享晚年。
记者梁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