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3]
4天完成核酸检测7877管

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助力清徐疫情防控

  在太原市清徐县核酸检测现场,有一个面积虽小功能却很强大的移动实验室,这就是太原市中心医院的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利用移动实验室机动灵活的特点,医护人员4天时间便完成了核酸检测7877管的任务。
  清徐县突发疫情后,太原市中心医院紧急调试设备、配备物资,抽调检验人员11人、辅助样本分拣人员5人,组建了移动PCR方舱核酸检测小分队,在该院输血科主任杨斌爱的带领下支援清徐,充实当地核酸检测力量。
  抵达后,医护人员没有休息片刻,立刻开始清扫用于存放样本的集装箱,搬运整理物资,进行预实验等一系列准备工作,一天之后,这座移动PCR方舱实验室便在清徐县投入使用。
  移动PCR方舱实验室为箱式结构,内部设计紧密,整体达到生物安全二级标准。与普通实验室相比,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具备较强的机动优势,可减少样本流转时间。
  移动PCR方舱实验室严格按照生物安全要求,分为试剂准备间、样本制备间、扩增分析间和高压消毒间等4个物理空间相互独立的工作区域。检验人员要在这些区域分别完成样本接收、信息核对、核酸提取、扩增分析、结果判读、环境消杀等工作。
  对于坚守在核酸检测一线的医务人员来说,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带给他们的最大挑战就是高温憋闷。与普通实验室相比,移动PCR方舱实验室操作空间较狭小,操作人员在舱内行动不便,这也制约了核酸检测的速度。即便如此,从4月17日正式投用至4月20日,太原市中心医院移动PCR方舱实验室的10名检验人员分为两个班次,不分昼夜地工作,严格精准操作,在没有替换休息班次的情况下4天时间完成了核酸检测7877管的工作量,为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记者 梁耀华
通讯员 王文捷 马剑茹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