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3]
1小时可处理4万平方米

消杀“小坦克”防疫立大功

  在本轮太原疫情中,山西天龙救援队和山西蓝天救援队的队员负责杏花岭区的消杀工作,曾经在武汉抗“疫”一线立下“大功”的防疫消杀“小坦克”也和队员们一起上阵,助力消杀工作。
每天消杀20余万平方米
“虽然每次消杀的地方不同,但要求都是一样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也就是说对街道、店铺、单元楼的垃圾桶、下水道等角落进行地毯式消杀,确保不留盲区。”4月25日,山西天龙救援队队员索旭东正在太原市杏花岭区封控区内开展环境消杀作业,已经60岁的他已与队员在疫情防控一线战斗多日。
  检查防护、加药、注水……完成一系列操作后,队员们背上弥雾机分头行动。他们携带25公斤重的“背包”爬楼进院,一趟消杀下来,每个人里里外外都被汗浸透了。
  “每天的工作量都很大,几乎忙得停不下来,但队员们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很好地完成了每天的环境消杀任务。”山西天龙救援队杏花岭消杀负责人武艳介绍,每天有15名至20名队员开展作业,消杀面积达20余万平方米。
连夜集结拎“包”作战
  山西蓝天救援队是负责杏花岭区管控区、封控区消杀工作的另一支队伍。4月15日晚,他们接到杏花岭区武装部的通知,部分队员立刻集合,组成消杀突击队。作为山西蓝天救援队的消杀“坦克手”,面对疫情突袭,张天振将妻子与7个月大的儿子送回老家,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在消杀现场,弥雾机、消杀坦克隆隆作响,带着浓郁消毒液气味的白雾四处弥漫。队员们严格按照消杀作业要求,奔波于一条条街道、一栋栋楼宇。面对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和高负重的消杀设备,防护面屏背后,队员们脸上的汗水流个不停。
消杀“功臣”贡献科技力量
  曾经奔赴武汉抗“疫”一线的消杀“功臣”——防疫消杀“小坦克”也在此次消杀任务中现身。
  防疫消杀“小坦克”1小时就可以处理超过4万平方米的消杀面积,这是人力难以达到的。此外,“小坦克”还可实现远程操控、定点线路无人驾驶及平行驾驶等操作模式无缝转换,不仅可以避免人工消毒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还可以节约大量人力资源,为疫情防控贡献科技力量。 记者 梁耀华
通讯员 刘璟琛 段斌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