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3月29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2]
冯军主持召开省高院党组扩大会议强调

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本报讯 (特约记者 白婕/文 山海/摄) 3月24日,省高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第七十二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最高法院党组会议暨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院党组书记、院长冯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冯军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最高法院工作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增强信心定力,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冯军指出,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全省法院要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最高法院工作要求上来,扎实做好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秩序稳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冯军在讲话中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最高法院工作要求,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疫情防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不动摇,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慎终如始、持之以恒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二要压实主体责任,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山西法院阵地。深刻把握“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重大要求,层层传导压力、人人担当作为,凝聚最大工作合力。认真执行各项防疫工作机制,做好立案、诉讼服务、信访等重点场所、公共区域防疫,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省高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严格履职,准确把握疫情防控的阶段性变化,从严从紧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以山西法院阵地的稳固为全国、全省大局作贡献。
  三要依法履职尽责,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加强审判执行工作,依法维护疫情防控秩序,严惩涉疫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妥善处理因疫情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持续完善司法惠民惠企政策,加强民生司法保障。深化智慧法院成果应用,规范有序开展在线诉讼活动,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四要加强宣传引导,凝聚起司法服务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强大正能量。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引导干警自觉遵守防疫要求,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创新新闻宣传方式,深入报道全省法院广大党员、干警在疫情防控、审判执行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生动讲述疫情防控一线感人故事,凝聚起全省法院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司法服务保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省高院领导班子成员、副厅级以上领导、机关各部门和院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