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1月11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过了腊八就是年这个壬寅虎年有355天

  1月10日,腊八节,即每年农历十二月初八,又称为“佛成道节”等。
  也有说法称,在中国古代,一些地方很早就有与“腊”相关的“腊祭”习俗,时间在腊月,具体日期并不固定,这种习俗后来被视作“腊八节”的来源之一。
  “不侵隧长石野,臈 (通腊)钱八十,十二月壬戌妻君宁取,吞北隧长吕成……”出土于居延甲渠候官遗址的汉代木简上,详细记载了东汉初年,甲渠候官在腊月给戍边将士们发放臈钱的情况。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天文年历显示,即将到来的农历壬寅虎年从2022年2月1日开始,到2023年1月21日结束。和即将过去的农历辛丑牛年一样,农历壬寅虎年同样是个平年,全年共有355天。
  据新华社1月10日电(记者 周润健)“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10日,腊八节,喝着寓意吉祥如意的腊八粥,“年味”也越来越浓了。天文科普专家指出,同即将过去的农历辛丑牛年一样,即将到来的农历壬寅虎年也是一个平年,共有355天。“腊月时节,正值寒冬。‘腊七腊八,冻死寒鸦;腊九腊十,冻死小鱼’,可见其寒。腊月包含两个节气,小寒和大寒,俗话说‘大寒小寒又一年’,指的就是春节将到的意思。”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文科普专家修立鹏说。
  天文年历显示,即将到来的农历壬寅虎年从2022年2月1日开始,到2023年1月21日结束。
  修立鹏介绍,历法分为阴历、阳历和阴阳历。阴历是与月球公转运动周期息息相关的一种历法,而阳历是以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运动周期为基础制定的历法,因此二者每年的天数都不一样,阴历年一般有354天或355天,而阳历年则为365天或366天。我们现在使用的农历是一种阴阳历,它协调了阴历与阳历之间的天数,大约会在19个农历年中加上7个闰月。拥有闰月的农历年叫作闰年,一般有384天或385天,而没有闰月的农历年叫作平年,一般会有354天或355天。
  修立鹏表示,农历辛丑牛年没有闰月,是一个平年,全年共有354天,而即将到来的农历壬寅虎年同样是个平年,全年共有355天。
  在中国人的心目中,虎天生就具有一种王者风范,中国人自古就喜欢虎,虎是正义、勇猛、强壮、威严的象征,能驱除灾难、邪恶和污秽,也是代表吉祥与平安的瑞兽。
  修立鹏同时也提醒,不管是农历平年还是农历闰年,属相都是从农历正月初一开始算起的,具体到农历壬寅虎年,在2022年2月1日至2023年1月21日之间出生的小孩都是“虎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