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1月0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7]

每周日晚山西法官出镜解读民法典

  晨报讯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一周年,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和“保障民事权利的宣言书”。
  民法典如何维护人一生中各个阶段的权利?如何深刻影响了你我的生活?如何回应社会发展中的新问题?人民法院的法官又是如何贯彻实施民法典,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1月3日晚,由省高院与山西广播电视台社会法治节目中心,策划完成的法官释法全媒体节目《法官说·民法典》进行首播。首播主讲人是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翟瑞卿,他通过“私自上树摘果坠亡,家属能否索赔?怎样让崇尚英烈,成为社会风尚?如何让见义勇为者免除后顾之忧?家庭监护缺位,未成年人生活如何保障?”等案例,深度解读出了民法典的灵魂。翟瑞卿说,民法典以内在价值体系与外在的规范体系相融合,以倡导性规范、赋权性规范、义务性规范等体系性的规范设计和创造性的规范配置,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落实于调整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家庭成员关系的制度体系中。民法典以道德理念锤炼良法,以道德理念锤炼良法,以美德义行催生善治,以刚性约束力的法律规定传达法的道德理念,人民法院通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释法说理,使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得到倡导和鼓励,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制约和惩处,让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呈现。
  以后的每周日晚7:40,在山西广播电视台《法官说·民法典》中,省高院民法宣讲团,法官权威以案说法,用百姓语言讲故事,为您深度解读民法典。节目以生活中发生的真实案例为切入点,采用“法官讲述+条文普法+案件场景还原+受众互动参与”的节目形态,大屏+小屏多屏互动,穿插网友观点互动,多角度、全方位、成系统地展现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晨报综合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