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1月0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7]

冯军赴太铁中院调研

  晨报讯 (特约记者 张雳冰)
2021年12月29日,省高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冯军赴太原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调研,先后走访太铁中院新建审判法庭项目工地、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等办公办案场所,并与中院班子成员、各基层院院长及一线干警座谈交流,向同志们致以新年问候。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管应时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冯军对太铁两级法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做好当前和下一阶段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政治忠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理论武装,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实践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
  二要加快综改示范区法院和审判法庭建设,提升服务保障水平。要牢牢把握设立山西综改示范区法院的改革机遇,立足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需求,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权益,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综改示范区法院建设,打造清廉、阳光、智能的示范法院。要把审判法庭建设牢牢抓在手上,严格程序意识,做好设计优化,统筹推进审判法庭和信息化建设,努力破解建设难题,争取法庭早日建成,为满足群众诉讼服务和法治教育提供有力基础保障。
  三要树牢创先争优意识,打造有特色出亮点的一流法院。要立起创先争优、对标一流、奋勇争先的姿态,营造求真务实、动真较劲的氛围,努力推动法院工作出亮点、有特色、上水平。要切实抓好审判工作,依法办理好涉铁案件,为铁路安全畅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高度重视执行工作,持续整治执行领域顽瘴痼疾,切实提升执行工作水平。要发扬普法优势,拓展延伸法院功能,提升司法调研、案例研究水平。大力弘扬英模精神,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给群众讲好法院干事创业的好故事,打造法院良好的社会公共形象,提升司法公信力。
  四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要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坚决维护班子和队伍团结,团结一致向前进,共同推动铁路法院发展;要把政治学习和业务武装紧紧抓在手上,注重学习效果,防止两张皮;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努力营造轻松愉快、积极向上的单位氛围,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审判、执行、司法行政岗位人员轮岗交流,进一步激活队伍活力;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不断向纵深发展;要做好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老干部、困难党员工作,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要充分发挥铁路专门法院和综改示范区法院职能,努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