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2月2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3]
“清茶一盏+妙语千言”

“老王工作室”化解70余起矛盾纠纷

  晨报讯 (记者 梁耀华)12月23日,记者从太原市小店区信访局获悉,自2019年至今,营盘街道综治中心“老王工作室”以“清茶一盏+妙语千言”的工作方式,成功化解矛盾纠纷70余起。
  作为典型的老城区,小店区营盘街道具有人口密集、下岗职工多、困难企业多、老旧楼院多、外来务工人员多、矛盾纠纷多样化等特点,信访压力大。2019年,营盘街道成立了综治中心“老王工作室”,由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王村派出所原教导员王跃娃担任调解员。此后,人大代表、律师马青红,心理咨询师常丽萍,原社区书记王玉梅主动加入工作室,他们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参与矛盾调解工作和信访事项的化解。
  作为一名退休民警,王跃娃通过30余年的工作经验,总结出了“五心理念”和“五步调解”工作法。“五心理念”即用心接待、细心倾听、耐心疏导、悉心关怀、公心化解;“五步调解”即冷却降温、情感沟通、换位思考、背面结合、举案析理。
  2019年3月,营盘街道辖区茂业天地保洁员乔女士摔伤。因赔偿问题,乔女士与茂业天地保洁公司发生纠纷。“老王工作室”将双方约到一起展开调解。其间,双方情绪激动,工作室成员设法稳定住双方情绪。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老王工作室”组织双方进行了3次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保洁公司一次性向乔女士支付8万元。
  数据显示,成立至今,“老王工作室”共参与化解70余起矛盾纠纷,没有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没有一起因调解不力而引发群体性事件。如今,“老王”已成为“老王工作室”每一位成员的代名词。“有事情,找老王。”也成了营盘街道群众耳熟能详的口头语。
  下一步,营盘街道将依托“老王工作室”推广在线调解积极培育发展社会组织,鼓励调解志愿者积极参与联动,提升工作效能,壮大调解员队伍,全面介入矛盾纠纷调处和信访事项调处化解工作中,实现由“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转变为“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据了解,在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中,小店区信访局坚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建“枫桥式”平安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