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2月2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4]
太原古县城里的“黑科技”

“全息影像+CAVE影院”再现132年前“世纪婚礼”

  132年前,清德宗光绪帝在紫禁城举行大婚典礼。这场婚礼共计花费550万两白银,堪称“世纪婚礼”。如今,在位于太原古县城东南角城墙内部的宫囍龙凤呈祥主题馆,游客可以穿越时空,一睹那场奢华婚礼的盛景,感受中华婚典文化的古韵之美。
  隐于城墙内部的宫囍龙凤呈祥主题馆,其实并不难觅。它那突出城墙墙体且呈朱红色的端门,格外醒目。
  过端门,穿午门,经“开门迎囍”展厅,游客来到了“囍闻乐见”展厅。这个展厅有一面“珍宝墙”,墙上6个矩形观赏窗口被布设得错落有致。透过观赏窗口,只见铜镀金盥盆等文物在眼前进行360度旋转展示,纹饰清晰,光泽依旧。
  太原有礼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刘梓楠介绍,每个窗口展现两到三件珍贵文物。这些文物均为隆裕皇后的妆奁(即嫁妆),或材质稀有,或造型绝佳。
  让人惊讶的是,这些文物并非实物,而是由全息影像技术生成的虚拟影像。全息影像技术是利用干涉和衍射原理记录并再现物体真实的三维图像,可以产生文物立体的空中幻象,营造出亦真亦幻的氛围。
  这些文物的“真身”现藏于故宫博物院,不对外展出。以高科技手段让不对外展出的文物与观众见面,不失为一种独特的文化传播方式。
  赏完珍宝,离开“囍闻乐见”展厅,先前行再左转过宫墙,步入高4.5米、宽9米的CAVE沉浸式影院,观众瞬时被影像全方位包裹。这处CAVE沉浸式影院由3个立面与地面组成,通过多通道的投影融合技术将投影画面投射到大型或者多面的投影幕上,加上音响技术等的完美融合,构建出清晰、逼真且沉浸感强的数字虚拟空间,让观众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尽赏100多年前那场“世纪婚礼”的盛况。
  数分钟的短片,还原了光绪帝大婚时纳采礼、大征礼、册立礼、奉迎礼等场景,场面蔚为壮观……
  数字技术与婚典文化结合,揭开了百余年前那场奢华婚礼的面纱。观众步入宫囍龙凤呈祥主题馆,可以对话古今,追溯历史文化,探索灿烂文明。
  晨报记者梁耀华见习记者王美如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