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26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攻城如猛虎勇夺首义门

  现存地:山西博物院
  “猛虎连”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九兵团第六十三军第一八八师第五六二团第二营第六连攻克首义门后,被师党委授予的光荣称号。
  1949年4月22日,太原城的外围作战胜利结束。解放军各路大军迅速进逼,将太原城包围得如铁桶一般,待命攻城。
  攻城成功与否,突破口的选择至关重要。结合利于向敌纵深发展等条件,第一八八师将突破口选在首义门。首义门突出于城垣,内为瓮城,门洞已封死,筑城工事。因与东西两侧的复兴门、胜利门形成立体交叉火力网,设重兵把守,首义门被敌军称为“铁门”。
  同一天,一八八师组织连以上干部到前沿勘察地形,决定五六二团负责强攻首义门。总攻太原前,在师召开的誓师大会上,五六二团第二营第六连连长阎学辉,从团长徐信手中接过“尖刀连”连旗。当时,该师第五六三团“钢铁第一营”第一连也被选为“尖刀连”。按照约定,哪个连先把红旗插上城头,便是“猛虎连”。
  1949年4月23日夜,两个连秘密进入各自预定位置。次日拂晓,总攻太原的炮击开始。五六二团副团长阎同茂看到,炮击后城墙破坏程度较小。若等炮火延伸,势必会给敌军留下反击时机,导致我军攻城受挫。
  正值我军炮击暂停,修正偏差之际,阎同茂果断向处于右翼的六连下令:“提前登城!”六连三排排长魏连增带梯子组火速架起云梯,突击组机枪手李清云第一个飞身上梯。登到梯顶,李清云发现云梯较城墙低一人高。万分焦急之中,紧随李清云上梯的副射手张景树说:“你踩我肩上。”“木梯+人梯”,李清云终于抓住城墙垛口,纵身一跃,成功登城。但,刚登城的李清云被敌军打伤。
  李清云与随后登城的张景树、战士舒守印用机枪、手榴弹把敌人打退。六连副连长杨俊杰指挥该连一排登城。旗手赵德玉登城后,立即展开红旗。时间为1949年4月24日6时10分。与此同时,第五六三团一连也成功登城。两面鲜艳的红旗在太原城头迎风飘扬。
  战后评功,第五六二团第二营第六连与第五六三团“钢铁第一营”第一连双双获得“猛虎连”称号,奖旗就是绣着“猛虎连”字样的虎头旗。
晨报记者梁耀华文/摄